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短視頻|侗族音畫歌舞《醉美肇興》驚艷“歪果仁”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7年09月17日 11: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光明網9月17日貴州訊(記者王恩慧)昨晚,一場原汁原味的侗族音畫歌舞《醉美肇興》在貴州省黎平縣肇興侗寨上演。身著民族盛裝,年輕的姑娘、小夥先後帶來表現侗族人民辛勤勞作的侗族舞蹈《歡樂勞作舞》、表現侗族青年男女戀愛的情景表演《行歌坐夜》、侗族最負盛名的侗族大歌等節目,給前來參加“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産大型網絡傳播活動的各家媒體記者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帶來了一場精彩的視聽盛宴,讓人們近距離感受了侗族文化的魅力。

  當晚,露天廣場擠滿了觀眾,數百人觀看了這場民族盛宴,紛紛被侗族文化的博大和深邃所感染。人群中,還有不少外國遊客前來觀看,他們和很多中國人一樣,陶醉於美輪美奐的侗族音樂當中,用鏡頭記錄下這精美的民間藝術。

圖説:侗族大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吳品仙接受光明網記者採訪。

圖説:侗族大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吳品仙接受光明網記者採訪。

  演出結束時,一位外國小夥兒在接受光明網記者採訪時説,他非常熱愛中國的傳統文化,雖然侗族的民族語言他並不能聽懂,但是音樂是無國界的,他能夠聽懂侗族音樂的美妙和韻味。目前,他正在努力學習中文,希望把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帶回自己的祖國。

  據介紹,肇興侗寨作為侗鄉第一寨,有著一連串的閃光名片: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最美的鄉村古鎮、全國首批5個民族民間文化保護工程試點之一、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當天下午,光明網記者曾來到這裡,走在街上,撲面而來的是侗寨濃郁的民風。街道兩旁的店舖開著門,鄉親們熱情地和往來的遊客打著招呼,眉宇間透著淳樸與熱情。值得一提的是,記者在肇興侗寨所到之處,不管是年老年幼,當地人都能哼唱幾句當地的民歌小調,且韻味十足。據介紹,侗族是世界上“最喜歡唱歌”的民族,民歌藝術種類繁多,自成體系。當地人説,音樂是他們精神的寄託,是他們生命的組成部分,也是日常的生活方式。他們喜歡以歌來示愛,以歌教化,以歌娛情,以歌聲來表達自己的美麗與哀愁。

  在侗寨,光明網記者還見到了73歲的吳品仙老人。她雖然不是肇興侗寨人,但是侗寨人幾乎都知道她,吳品仙是侗族大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她告訴記者,最讓她激動和興奮的是2009年9月侗族大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這是她為之努力了數十年的心願。近些年,這種多聲部、無指揮、無伴奏、自然和聲的民間合唱音樂得到了進一步的重視,迎來了最好的發展機遇。吳品仙老人甚至還收了洋徒弟,學習侗族大歌這種藝術種類。吳品仙老人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帶著侗族大歌唱響悉尼歌劇院,唱響肯尼迪藝術中心。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