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五一”之際致勞動者:釋放知識分子的才華與能量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7年05月01日 03: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5月1日,勞動者的節日。我們感懷勞動的崇高,致敬知識的創造。

  中國社會過去40年裏最大的變化之一,就是重新確立了知識的地位、重塑了勞動的價值。知識分子群體在政治上重歸工人階級,以他們所擅長的腦力勞動,為一個文明古國的復興做出了無可替代的貢獻。

  幾十年面朝黃土背朝天,袁隆平用雜交新技術重新定義了水稻生産,“一個人幹了兩億農民的活兒”,累計增産糧食數千億公斤,一粒種子改變了世界。告別鉛與火、迎來光與電,王選教授在激光照排領域的創新,讓我們這個發明活字印刷的國家再次引領時代潮流,在出版界掀起了一次新的革命。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們“秀才不出門、盡知天下事”,30多年來對全國糧食産量的預測堪稱精準。而中國高技術産業的異軍突起,更是凝聚著無數知識分子的心血和汗水。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國廣大知識分子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樑、人民的驕傲,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對這樣的嘉許,知識分子當之無愧。

  “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開進賢之路,把各方面知識分子凝聚起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偉大的事業召喚一流的心智與才華,處身知識經濟時代的中國,對知識的推崇達到新的高度,對知識分子的尊重更加自覺。在中國這片日新月異的土地上,從航空航天、人工智慧等科技前沿,到經濟學、法學、社會治理等人文社會科學,中國的發展正在為世界的知識增量提供新的前沿陣地,呼喚更多有抱負的知識分子投身其中,更好釋放自己的抱負與能量。

  “什麼是你的貢獻?”10多年前,有學者如此追問。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進行著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一方面為學術繁榮提供了廣闊空間,另一方面也給理論創造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的知識分子,面對世界前沿科技和理論,肩負著“迎頭趕上”和“彎道超車”的雙重任務。實現這一目標,知識分子需要有面向世界的知識儲備、俯仰古今的學術眼光,更需要立足中國的學術情懷、接續傳統的學問功底,從而為人類在21世紀的知識增進貢獻中國力量。

  如果説這些主要還是指智慧層面的話,那麼以更高尚的情懷投身這個國家正在展開的偉大實踐,同樣是知識分子群體不容忽視的方面。毫無疑問,知識分子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使命感,有以家國為念、為國家前程探路、為民族未來燃燈的優秀傳統。但也不用諱言,作為高層次人才,我們還需要向工農大眾學習,撲下身子更接地氣,多些“粗糙”更經摔打,堅守理想又不理想主義。時代浩蕩,為知識分子發光發熱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平臺,將“小我”更好地融入“大我”之中,用好自己的聰明才智,始終站在高處當好瞭望哨,始終緊跟時代潮流不做旁觀者,始終不忘自己的知識從何而來又該用向哪,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我們一定能以自己獨特的勞動創造為國爭光、為民造福。

  “書生報國無他物”,今天的中國,你有多大的才幹就會擁有多大的舞臺。基於這樣的時代土壤,當代知識分子理應更有信心和動力,以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中國特色、飽含民族文化底蘊的知識品格,在勞動中創造無與倫比的功勳。

  白 龍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