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家憲法日特別節目——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揭曉

中國新聞(原創)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04日 22: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016年12月4日,“憲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在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綜合頻道播出。該活動由全國普法辦、司法部、中央電視臺主辦,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具體承辦。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活動的整體設計繼續堅持以國家憲法日宣傳為重心,推選出的每一位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都是全方位詮釋憲法至上精神,在實踐中維護憲法尊嚴,全心全意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代表。

  本屆年度法治人物中,有的在各自崗位上捍衛法律尊嚴、維護群眾利益,如上海警方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的專家韋健,一年有200天出差,因工作繁忙,女兒稱他為“專門不回家”的專家;群眾把她當親人,當能交心的知心姐妹,來自基層法院,給法律加溫的知心法官黃志麗;自學蒙語,深入牧區,巡訪普法的檢察官潘志榮;最愛幫人的廈門好警察陳清洲;追求正義、秉公執法、公正判決的錢仁風案復查再審推動者。

  有的是用自己的行為服務他人、無私奉獻的法律工作者和民間法治人物,如堅持為陳滿案義務奔走十一年的程世蓉,她克服重重困難,終於等到了遲到的正義;如踐行公益之路的留守兒童心靈守護者劉新宇;向污染企業宣戰的生態文明衛士中華環保聯合會;服務百姓的律師志願者呂琰,陳賢、曹旭夫婦,他們為推動中國法治進程貢獻著自己的力量,他們的入選實至名歸。

  頒獎禮特別設立的CCTV2016年度網絡影響力的法治人物頒獎環節和年度致敬英雄頒獎環節,成為本屆頒獎禮的亮點。

  頒獎禮對在網絡上頗具影響力的法治人物進行表彰,法醫秦明走到了電視機前,“法醫秦明,去掉法醫兩個字一文不值,我不過就是一個想把我工作的故事,寫給大家看的人”,秦明還原真實法醫工作的點點滴滴,給想當法醫的熱心觀眾暖心的忠告和真誠的建議。

  頒獎禮邀請著名表演藝術家陳寶國,用詩朗誦的形式講述了2016年度因公殉職的法治英雄的感人事跡,他們是反恐英雄艾熱提·馬木提,法官馬彩雲,捨身搶救失火漁船的邊防派出所所長駱春偉,陳寶國含淚講述三位英雄的故事,全場肅穆,觀眾熱淚盈眶,震撼人心。他們的家屬也來到晚會現場,代替逝去的親人接受榮譽和敬意。

  頒獎禮以憲法宣誓作為開篇,向憲法宣誓,是政治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它讓國家公職人員增強對憲法和法律的敬畏感,在精神的洗禮中牢記自己肩負著維護憲法尊嚴、加強憲法實施的責任與使命。頒獎禮開篇北京武警總隊國旗護衛隊舉旗入場,以國家憲法日作為時間點,邀請法官代表到現場進行宣誓,面對憲法和國旗宣誓,通過儀式化的莊嚴表達形成舉國上下尊重憲法、憲法至上的社會氛圍。

  為適應傳媒形勢變化,在往屆全媒體聯動宣傳的經驗之上,頒獎禮項目組本年度升級全媒體宣傳計劃,全面調動各種新媒體渠道,充分利用微博話題互動、微信公眾號同步宣傳,以核心帶動輻射,運用重點法治宣傳公眾號的宣傳平臺增強法治人物評選的影響力,頒獎禮活動還為入選的25組候選人打造了電影品質的90秒宣傳推介片,在各平臺上對他們進行生動地展示,讓“法治人物”深入人心。

  12月4日在頒獎禮播放之前,進行了長達5小時的網絡直播,為頒獎禮預熱,網絡直播請到了秦明,劉新宇,朱勁松,韋健,朝陽群眾代表做客12.4會客廳,騰訊、愛奇藝、網易、鳳凰、今日頭條、微博六大平臺同步直播。12月4日晚上20:05,中央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CCTV-12)播出“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CCTV-1)22:30播出。此外,項目組還將用特別節目《信仰與力量》對獲獎人物事跡做後續展播和宣傳。

  “CCTV年度法治人物”評選活動歷經16年的成長,已經成為了中央電視臺法治宣傳的第一品牌,同時也是國家憲法日宣傳的重要平臺,整個頒獎禮簡潔、流暢、溫暖、感人,既有恢弘莊嚴的視聽效果,又有鮮活生動的節目內容,在90分鐘的時間裏,將“弘揚憲法精神 傳遞法治力量”這一永恒主題貫穿在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的感人事跡中,實現了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一次致敬,更是對波瀾壯闊法治中國的讚美和期許。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