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劉佑年:用30年鑄鐘、注心、築夢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6年12月02日 20: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網武漢12月2日電(馬頔)12月1日,記者隨“中國夢 大國工匠篇”網絡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武漢市民主街一棟簡陋的辦公樓,採訪了全國勞動模範、高級操作工程師劉佑年。這位久負盛名的“金耳朵”,用30年的執著與專注詮釋了大國工匠精神。

  匠藝鑄鐘:金耳辨音 妙手磨鐘

  由劉佑年調音打磨的一套編鐘。中國網信網 馬頔 攝

  編鐘,是我國古代的宮庭打擊樂器。它不僅凝結著巧奪天工、妙不可言的東方智慧,更代表著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

  編鐘的鑄造,要經過蠟模、制范、脫蠟、焙燒、澆築、清砂、調音等20多道工序,從頭到尾都依靠純手工打磨,嚴絲合縫,精雕細琢。

  劉佑年所做的工作,是鑄鐘的最後一步——調音。調音就是用工具對編鐘內壁進行打磨,通過改變鐘壁厚度和形狀來調節音質。不單單要找到音高,還有音量、音色、音長等要素都要考慮。所以,仿製編鐘時,“形似”其實不是最難的,要真正做到“神似”,發音和古老的編鐘一模一樣,才是最不易的。

  而且,對編鐘的打磨是個不可逆轉的過程,一旦打磨過頭,就無法復原。哪怕砂輪只是多磨幾秒鐘,多磨掉零點幾毫米,這口編鐘也只能被判死刑,前功盡棄。所以,越到最後的精調階段,離標準音質最接近的時候,也是最考驗調音師技術的時候。

  經過30年的積累,劉佑年已經練就了一副“金耳朵”:對音準的辨別,普通人只能聽出哆、來、咪,他能聽出“哆”與“來”間20%的音。磨出的編鐘,只要輕敲一下,他一聽,就能準確判斷出問題在哪,要打磨哪,什麼角度打磨,打磨到什麼程度。

  給編鐘調音,是件苦差事。最重的編鐘有幾百公斤,打磨時只能先找準角度,把鐘體放好,然後保持同一個姿勢,一坐就是三、四個小時。打磨出的銅屑四處飄散,並且無孔不入。即使穿著工作服,銅屑也會透過脖領和縫隙鑽到皮膚上,奇癢無比。這還不算,車間裏,砂輪與金屬快速摩擦産生的尖銳噪聲不絕於耳,一般人進去一會兒就會頭昏腦脹,調音師卻要在這樣的環境中保持清醒的頭腦精細地調節音準。

  這樣艱苦的工作,劉佑年卻從未想過要放棄。“我所做的,是把噪音留給自己,把美妙的音樂呈現給大家。”他説。

  匠者注心:用心鑽研 專注品質

  劉佑年在車間打磨編鐘。中國網信網 馬頔 攝

  如今堪稱調音大師的劉佑年,當初學的其實是機械製造。1992年剛進編鐘工作室時,這個所謂的“工科男”,致力於編鐘的工藝製造,對音準的把握卻並不在行。

  1998年,劉佑年所在的編鐘工作室承接了上海民族樂團“炎黃寶鐘”的訂單。經過20多個日夜的精心鑄造、反復檢測,劉佑年團隊終於打磨出這套33件套的編鐘。沒想到,樂團指揮、音樂總監這兩位國內頂尖級的“金耳朵”來驗收時,卻將其中11件判為不合格。

  “這件事對我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同時也是一個不小的刺激。”劉佑年説,“大師們用了許多我從沒見過的專業方法檢驗音質,讓我大開眼界。”

  此後,劉佑年用大量的時間精力來研習律學,查閱典籍。沒有教他調音的師傅,他的每一點進步靠的都是自己下功夫去鑽研,去領悟。“每個客戶都是我的老師,絕不錯過任何一個學習的機會。”劉佑年眼神裏流露著不可動搖的堅定。

  隨著技藝的精進和知名度的提高,常有私企慕名前來,高薪“挖角”,卻被劉佑年一一拒絕。“我對那些浮躁的東西不感興趣,只想實實在在地做一點事。對我而言,丟了品質,就等於失去了全部。”

  匠心築夢:傳承技藝 發揚文化

  劉佑年正在指導徒弟打磨編鐘。中國網信網 馬頔 攝

  做編鐘,劉佑年有自己的執拗。“玩具我不做,禮品我也不想做。我要做的,是能登上大舞臺演奏的樂器。”

  1997年香港回歸慶典上,劉佑年團隊複製的“曾侯乙”編鐘,奏響了“天·地·人”樂章;2000年1月1日,由劉佑年調音的中華和鐘在北京太廟敲響;現在,北京“鳥巢”對面那套由劉佑年調音的16米高的巨型編鐘,讓全世界的遊客得以目睹中國編鐘的風采。

  將編鐘鑄造技藝傳承延續,是劉佑年30年堅守的另一個動力。説起徒弟,劉佑年滿意地笑著,他親手帶出的徒弟,如今已經可以在調音時獨擋一面了。“編鐘是老祖宗留下的令全世界震憾的文化遺産,一定要把它傳承下去。”劉佑年説。

  在劉佑年看來,傳承和發揚編鐘這樣的民樂,是堅持文化自信、圓民族復興之夢的一個支撐點。

  過去,講起調音的技巧,劉佑年總説憑的是一種感覺。現在,他正著手對調音原理進行系統研究,爭取縷清規律,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論,回答“為什麼要這樣調”的問題。

  眼下,他正在著手推動一個新項目:鐘琴。“演奏者只要按動琴鍵就可以帶動相應的擊槌敲擊編鐘,彈奏出古代編鐘的和諧樂音。”通過這樣的項目,讓昔日的宮廷音樂走進尋常百姓家,是劉佑年目前最大的夢想。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