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頒獎禮]年度法治人物——陳清洲 廈門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揮情報中心教導員

滾動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04日 23: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廈門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揮情報中心教導員 陳清洲

廈門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揮情報中心教導員 陳清洲

同事代他上臺領獎

陳清洲因病不能到現場 同事代他上臺領獎

  【主要事跡】

  2007年調任廈門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集美大隊灌口中隊中隊長。現任廈門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揮情報中心教導員。先後榮獲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個人三等功2次;獲得福建省、廈門市“五一勞動獎章”;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全國政法系統優秀黨員幹警”稱號;獲全國第四屆“我最喜愛的人民警察”提名獎,被公安部授予“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稱號;被省公安廳授予“福建省公安機關愛民實踐模範個人”;被市委組織部授予“廈門市優秀共産黨員”等榮譽稱號。他也是廈門市民心中“最愛幫人的警察蜀黍”!

  2006年初,陳清洲還是灌口交警中隊指導員時發現:轄區324國道灌口路段沿途沒有路燈,重要路口也未設置紅綠燈,交通秩序混亂,路燈空白,隔離設施空白,紅綠燈空白……

  很快,陳清洲整理數據,梳理了一份交通調查報告,並根據轄區基本情況製作了一幅完整的灌口交通設施規劃方案藍圖。

  3年間,他走爛27雙皮鞋,換來了轄區18條斑馬線、86面交通標誌、128米減速帶、172個臨時停車位,轄內所有中小學校交通安全設施得到完善;國道15公里路段全線亮起……

  從此,陳清洲被大家稱為“亮燈警察”,而他又通過各種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交通安全的理念帶到了千家萬戶,也點亮了人民群眾心中的燈。

  2011年4月,陳清洲開通微博賬號@交警陳清洲,他利用業餘時間,以輕鬆幽默的網言網語宣傳法律法規,針對社會治安、刑事、交通警情熱點等及時發佈提醒、提示,深受粉絲喜歡。之後,他參與到微博尋人與公益事業。隨著尋人工作的開展,在五年的時間裏,@交警陳清洲的粉絲量增加到80多萬人,他共發佈微博4.7萬條,平均每天20條,“清洲幫尋人”這一公益欄目,從開辦至今,閱讀量已達13.3億人次,幫助找回走失人員300多人。劉德華因此讚他“帥在靈魂”!

  2016年7月,連續發生的大學生遭遇電信詐騙而引發的悲劇引起了陳清洲的注意,從9月2日到23日,陳清洲以平均每天1場,每場2小時的頻率,授課19場,為4萬多名新生傳授防騙知識,9月份以來,集美區部分高校詐騙警情“零發案”。

  2016年9月,強颱風“莫蘭蒂” 登陸廈門前後,陳清洲在工作崗位上整整堅守了36個小時,10天后,陳清洲被確診為肝癌,這個消息牽動了萬千網友的心,人們用各種各樣的形式為他祈禱平安,“清洲加油”、“清洲挺住”,劉德華還特意錄製視頻鼓勵清洲。目前,陳清洲已經完成手術,恢復情況良好。

  【頒獎詞】

  你點亮一盞盞溫暖的燈;讓路人告別無邊的黑暗,你以一己之力鼓與呼;讓迷途之人找到回家的路,總有一顆靈魂讓我們感動。你是時代楷模——平凡的英雄。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