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閆旭東:超高壓線上的“特種兵” 帶電作業創新高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青年網 2016年12月01日 14: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閆旭東和他的帶電作業班正在40余米的高空進行作業。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 攝

  中國青年網武漢12月1日電(記者 劉尚君)在武漢國家電網特高壓實驗基地,電力工人們一天的帶電作業實驗檢修工作又開始了。

  54歲的閆旭東再次穿上了全副武裝的特高壓屏蔽服,順著耐張桿塔的梯凳,在不到5分鐘的時間裏,輕巧地攀爬上了離地面距離40余米高的作業點,開始進行特高壓水平四聯耐張絕緣子帶電更換工具實驗。

  “都50多歲的人了,還可以在上面這樣搞,真是了不起。”回想起當年第一次見識閆旭東帶電作業的真功夫,青年電工胡洪煒説他真的被“嚇傻了”,“他在上面作業根本不停頓,一道工序完成直接又做下一道,太熟練了。”

  在高壓電線上起舞作業35年,閆旭東喜歡用“中國帶電作業的特種兵”來形容自己。作為500千伏超高壓帶電作業第一人;潛心研製20多種具有知識自主産權的超高壓帶電檢修作業工具,為行業領域創造數以千萬的有形價值;決心紮根基層一輩子,為社會、國家無私培養優秀電工技能人才……

  你用電,我用心。閆旭東總説,我是一名普通的電力工人,這輩子就要把這一件事情幹好。

  500千伏超高壓帶電作業第一人閆旭東,常年的風吹日曬讓他的臉上刻滿了歲月的痕跡。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攝

  激情燃燒的歲月

  橫跨在高空中的高壓線就像隨風飄擺的五線譜,閆旭東和他的同事們則是這五線譜中靈動的音符,他們敲打著各式各樣的工具,在線纜間翩翩起舞,將帶電作業這首高難度的“電力狂想曲”演繹得慷慨激昂。

  殊不知,在這身輕如燕的英姿背後,高壓線技工要時刻面臨著生與死的考驗。檢修工必須時刻保持近90度的僵硬姿勢,作業軌跡必須絲毫不差,不然隨時可能被電弧燒成火球。

  的確,在高壓線上幹活是個不折不扣的苦差事。冬天作業,高處不勝寒,人凍得四肢僵硬。夏天穿著不透氣的屏蔽服,上曬下蒸,全身濕透的汗能夠擰出水來。通常,閆旭東和他的同事們在幾十米的高空下一待就是幾個小時,如果在高空作業的過程中遇到惡劣天氣,他們就只能被困在搖搖晃晃的高壓線上,等待著風雨平息。而這一等,又不知道是幾個小時。

  一年365天,閆旭東幾乎沒有休息日。風吹日曬,風餐露宿,在艱苦惡劣的條件下進行高壓線檢修是他的工作常態。

  記得2011年11月的深秋,閆旭東被國家電網公司派去支援西藏直流400千伏柴拉線單極閉鎖故障,經過將近一天的旅途奔波,他顧不得休息便直奔達海拔高達4600的事故發生地——西藏那曲,在冰天雪地的呼嘯寒風中進行檢修工作。

  雖然自認為身體很好,但是強烈的高原反應讓閆旭東很是吃不消,他在檢修的過程中開始出現頭暈眼花、胸悶心悸、體冒虛汗的症狀。40多米高的電塔上,閆旭東在上面渾身使不上勁兒,但是他並沒有言語,在這樣的條件下堅持了5個小時,最終順利完成任務。

  “這樣的工作,沒有能吃苦、肯吃苦的意志是堅持不下來的。”閆旭東説,每個電力工人都是這樣過來的,這是所有電力人必須具備的精神品質。

  閆旭東正在攀爬耐張桿塔。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 攝

  一個時代的驕傲

  1982年5月22日,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我國第一條500千伏輸電線路平武工程正式投運,湖北超高壓輸電公司帶領檢修隊在500千伏導線上首次進行帶電作業,開創了我國500千伏等電位帶電作業技術的先河。

  這個帶電作業、敢於“吃螃蟹”的人,就是閆旭東。

  那時,超高壓帶電作業技術沒有成熟的作業方法可以借鑒,也沒有現成的作業工具可以使用,甚至連現場作業的行業規範也沒有。憑藉著經驗與勇氣,閆旭東完成了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任務。

  不得不説,這是一次英雄的壯舉。以閆旭東為首的電力人是一群技藝高超、敢為人先的特種兵。之後的30年裏,閆旭東和他的帶電作業班,在全國乃至全世界多個領域創造了多個佳績。

  他用軟體代替手算確定帶電作業安全路徑的建議,催生出《輸電線路帶電作業安全評價系統》。他增加室內培訓、創新培訓手段的想法,成就了三維倣真培訓系統。可以説,閆旭東將創新精神融入自身血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35年來,閆旭東始終圍繞“精、巧、省”的原則,成功研製出20多種具有知識自主産權的超高壓帶電檢修作業工具,獨創了全套帶電作業方法。

  堅持對工具的創新改造,閆旭東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對人身生命安全的保護。

  上陣父子兵,兒子閆宇正在為父親穿特高壓屏蔽服。中國青年網記者 劉尚君 攝

  值得追尋的信仰

  如今,在中國帶電作業的舞臺上,以閆旭東為首的帶電作業班逐漸形成了勇於承擔、勤於思考、善於創新、敢於超越的團隊精神。閆旭東不但是許多青年電工的榜樣,更是兒子閆宇的榜樣。

  從小在電工家庭長大,閆宇早就懂得父親工作的不易,並對父親的工作心生敬佩。因為父親,閆宇在上大學時選擇了電廠自動化專業,並在大學畢業後主動申請來到父親的單位工作。對此,閆旭東很是支持兒子的選擇,“越是艱苦的崗位越是希望有人去做,年輕人更需要鍛鍊。”

  從此,“上陣父子兵”便成為輸電線路帶電作業一道獨特的風景。在日常的訓練中,閆旭東對兒子一直都是高標準嚴要求。有時候説的多了,閆宇也難免會對父親有些抵觸情緒,但是他很明白,既然是做一名技術工人,就要像父親一樣,把每件事情都做到精益求精。

  今年是閆宇來單位工作的第六個年頭。去年,他在單位舉辦的技術大比武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時光荏苒,工匠終會老去,但精神歷久彌新,並將世代傳承。閆宇説,如今,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勤學苦練,能在父親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