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人大常委會聽取最高法報告:“智慧法院”將加快建設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6年11月06日 05: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所作關於深化司法公開、促進司法公正情況的報告。周強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以司法改革為動力,以信息化建設為支撐,以建設審判流程公開、庭審活動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四大平臺為載體,全面深化司法公開,著力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促進司法公正,不斷提升司法公信力。

  截至今年10月16日,各級法院公開審判流程信息25.5億項,推送短信3473.6萬條,方便當事人參與訴訟。建設裁判文書公開平臺,開通中國裁判文書網,除涉及國家秘密、未成年人犯罪、以調解方式結案、離婚訴訟或涉及未成年子女撫養等情形外,各級法院作出的生效裁判文書統一在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截至10月16日,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裁判文書超過2180萬篇,訪問量突破31億人次,成全球最大裁判文書網。建設執行信息公開平臺,開通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當事人可查詢執行案件辦理情況、未結案件被執行人信息和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等。

  推進立案公開,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依法保障當事人訴權。對依法應受理案件,堅持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當場登記立案率超95%。對不符合立案條件的,及時做好釋明工作。推進庭審公開,嚴格執行公開審判制度,依法應公開開庭的案件一律公開開庭審理。創新庭審公開方式,強化科技法庭應用,以視頻、音頻、圖文等方式公開庭審過程,大力推進庭審同步錄音錄像和庭審網絡直播。

  下一步將繼續推進司法公開平臺建設,加快建設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和“智慧法院”,實現審判執行工作全業務網絡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面向法官、當事人及社會各界提供智慧服務。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