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和我的祖國】鄭哲敏:一個赤子的強國夢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0月03日 08: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我和我的祖國系列報道,今天我們關注的是中國爆炸力學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中科院院士鄭哲敏。他幾十年的科學人生都獻給了祖國的力學事業,他説,祖國是他的根,強國是他的夢。

帶著救國的理想,1948年,從清華大學畢業後,24歲的鄭哲敏前往加州理工學院深造。5年時間,師從錢學森的他在力學研究領域嶄露頭角,但他一畢業就做出了回國的決定。

然而由於當時中美關係矛盾,鄭哲敏的歸國之路困難重重,幾經週折,直到1955年2月,31歲的鄭哲敏才終於踏上了歸國之路。他始終記得臨行前錢學森囑咐他的話,一切要以國家需要為己任。

上世紀50年代,百廢待興的中國,航天事業剛剛起步,由於當時缺少必要的製造設備,導致一些關鍵的火箭零部件無法生産。鄭哲敏開始了一個大膽的試驗,就是利用爆炸瞬間産生巨大的衝擊力,把緊缺的零件炸出來。

這是1960年,鄭哲敏帶領團隊在力學所的空地上,進行的第一次爆炸成型試驗,用炸藥把一塊鋼板炸成小碗,拿著小碗講話的就是錢學森。

這一炸,一個新興的專業誕生了,錢學森將其命名為“爆炸力學”,&&人就是鄭哲敏。接下來的難題仍舊不少,許多研究用的硬體缺乏,鄭哲敏的辦法還是自力更生。

靠著這股子堅持和韌勁,鄭哲敏終於摸清了爆炸成型規律,和工業部門合作爆炸出了技術要求很高的火箭零部件,解決了當時我國航天事業發展的重要難題。

改革開放後,鄭哲敏響應國家需要,將力學的研究與運用領域擴展到了民用和經濟建設方方面面。2013年,鄭哲敏因在爆炸力學的開創性貢獻獲得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今年已經92歲的鄭哲敏只要身體允許,就要去中科院上上班,他説,國家提倡創新驅動發展,現在是科學家做研究最好的時代。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