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我和我的祖國】李振聲:為祖國擔當的麥田守望者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10月02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愛國情懷最樸素也最深沉,正是這種情懷將每一個人的事業與國家命運緊緊相連。新聞聯播今天開始推出系列報道《我和我的祖國》,為您講述我國科學家用專業知識報國圓夢的故事。今天為您介紹農業專家李振聲,他精心培育小麥新品種,使貧瘠的黃土地煥發生機。

新中國成立之初,李振聲剛剛從山東農學院畢業進入中科院工作。當時,我國北方麥區正趕上小麥條銹病的大面積流行,在黃河流域造成100多億斤的減産。25歲的李振聲響應國家號召,從北京到陜西楊淩,尋找對抗小麥條銹病的辦法。

在陜西,李振聲看到小麥因病減産,而野草沒人管,卻長得很好,那麼能不能通過小麥與牧草雜交來培育抗病性強的小麥品種呢?他就此開始了對小麥遠緣雜交的研究。這一研究,就是二十多年。

1987年,在西北紮根了31年的李振聲再次臨危受命,深入黃淮海地區,改造當地低産的鹽鹼地、沙荒地和澇洼地,力爭提高糧食産量。

2007年,因在小麥遠緣雜交和染色工程研究中的重大建樹,以及為農業持續發展所做出的重大貢獻,李振聲獲得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75歲的李振聲再次出發,這次的任務是在環渤海地區過去只能種些耐鹽植物的鹽鹼地裏,不僅能種上糧食,還要能豐産。

通過讓普通小麥和耐鹽植物雜交,李振聲課題組成功培育出了耐鹽小麥,截至2015年,渤海糧倉項目增加産量33億斤,增加創收24億元。直到現在,已經85歲的李振聲還在為渤海糧倉工程忙碌著,他們的目標是,用這片佔全國1/32的糧食播種面積,到2020年生産出佔全國1/10的糧食。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