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國工匠】 從“神一”到“神十”,他“雕刻”的産品合格率100%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6年09月28日 11: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王陽工作照

王陽工作照

  央視網消息(記者 徐輝)他把三尺車床當作陣地,堅守31年;10年來,他每年完成工時都在5000小時以上,幹了別人20年的活;他從1997年起參與“神舟飛船”關鍵部件的生産工作,至今交付的超過6000(套)件産品全部一次交驗成功,從未出現質量問題或延遲交付……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三院一一一廠數控加工車間車工班班長、特級工人技師、全國勞動模範王陽,生動詮釋了大國工匠堅韌堅守、精益求精的精神。

  31年堅守車床 21年無廢品

  1985年,不滿20歲的王陽退伍,走進被譽為航天航空動力裝置搖籃的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三院一一一廠。放下鋼槍拿起搖把,王陽成為一名車工。

  “車鉗銑,沒人比”。可工作一身油,每天和鐵疙瘩打交道的現實讓王陽有些失落。

  王陽的師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戚建國告訴他“車工是機床之母,學好車工就能混碗好飯吃”。

  聽著師父的話,看著師父把一個個鐵疙瘩變成工藝品,王陽的心沉下來。他從給師父遞刀具開始學習。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學技術得自己悟。”上班時思考、下班後琢磨,一年半王陽就出徒了,而一般的學徒走要三年才能出師。

  “聰明能幹、悟性好、能吃苦。”這是戚建國對王陽的評價。

  王陽深知自己底子差,他便努力學習、刻苦鑽研,憑著一股韌勁,啃下了機械加工基礎、金屬加工工藝等技術理論,利用業餘時間完成了大專課程。

  在31年的工作中,王陽創造了連續21年零廢品的記錄。

  這得益於王陽摸索總結出的一套加工操作方法:一看,認真消化圖紙,詳細了解技術要求;二選,按工藝規程,選合適的工裝;三找,找出合理的切削參數;四細,細心操作、細心加工;五嚴,嚴格質量標準、嚴格檢驗制度。

  這些方法確保了軍品加工件的質量,確保了每項産品100%的加工合格率,創造出連續21年無廢品的驚人紀錄。

  從“神一”到“神十”,産品100%合格

  從1997年起,一一一廠承擔起神舟飛船十大關鍵部件之一的連接分離機構的研製和生産任務。王陽作為神舟項目組主要成員之一,擔負了連接機構關鍵件鎖塊的加工任務。

  “那是我感到最困難的一段時間,我們要幹的是前人沒有人幹過的活。”王陽説。

  他還記得那段日子裏,在機床上連續工作兩個多月,有時一幹就是幾個通宵。

  經過反復摸索,多次驗證,終於攻克了難關,加工出合格的樣件。

  隨後,他又馬不停蹄地投入到正式産品的加工中,圓滿完成了首批加工任務,確保了連接分離機構的研製成功,為我國神舟一號飛船成功發射和順利返回作出突出貢獻。

  此後,從“神一”到“神十”,從不載人飛行到實現載人飛行,他交付的産品合格率達到100%,創造了國內機械加工行業的一次次加工之最。

  尤其,神舟飛船十大關鍵部件之一的“連接分離機構”、探月工程關鍵裝置的研製批産任務,都是首次製造,沒有經驗可循,要做到零廢品其難度可想而知。

  王陽“悶得住”的性格在艱巨的任務面前凸顯出了優勢。遇到困難不著急,耐下性子鑽研。

  他經常查閱大量資料,認真消化圖紙,在加工過程中自製專用車刀和夾具,選擇合理的加工參數,把加工過程化繁為簡,制訂了加工路線和步驟。

  10年幹了別人20年的活

  在機械加工中,經常會碰到一些棘手的活,王陽就主動站出來攻關。在加工某型號關鍵件時,他連續奮戰10余天,經常通宵達旦,最終提前5天完成任務,確保了産品按期交付。

  據不完全統計,王陽每年完成工時都在5000小時以上,他用10年的時間幹了別人20年的活。10年裏,義務獻工1968小時,主動加班256天(次)。

  2004年正月王陽的父親王甫寶病重,正在攻堅的王陽繼續堅守的崗位上,接到家人電話趕到醫院,父親已離世。

  “這些年,我虧欠家人的很多,主要是沒有時間陪他們。”説到未能見父親最後一面,王陽眼含熱淚。

  一一一廠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王軍對王陽的評價是“老好人”。作為車工班班長,王陽每天分活時,都把臟活、累活留給自己。他這份愛崗敬業精神,帶動影響了一大批人,成為企業發展的重要支撐。

  2011年,瀋陽市國防工會以他名字命名成立了“王陽勞模創新工作室”,2013年航天科工三院成立了“王陽技能大師工作室”。

  王陽圍繞科研生産工作中的難點、重點帶領團隊集智攻關,工作室內3名同志晉陞高級技師、8名晉陞技師,近兩年累計完成技術攻關任務28項,為祖國的載人航天、武器研製和工廠的核心能力提升做出了突出貢獻。

  “‘教會徒弟餓死師父’那是以前的話,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掌握技能,這樣中國的航天事業才會有更多的人才,更好地發展。”王陽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