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牌”“傳奇”“破紀錄”——裏約奧運會半程盤點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8月15日 01: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杜麗、易思玲女子10米氣步槍獲銀、銅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4日體育專電 (記者王恒志 劉陽)

   截至13日,裏約奧運會賽程剛剛過半,一大波好成績撲面而來,大牌明星們更讓體育迷們瘋狂,自開幕以來過足了“眼癮”“嘴癮”和“指頭癮”。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在裏約奧運會半程中,都有哪些“大牌”上演驚艷演出,哪些“傳奇”留下歷史印記,又有多少世界紀錄成為往事。

   追“大牌”馬不停歇

   剛從悉尼大學畢業的賴泳斯飛過了大半個地球,在裏約完成了一個夢想:看一場林丹的奧運會比賽。

   其實,林丹在裏約的“演出”才剛剛開始,但這不妨礙他成為萬人矚目的焦點——“牙買加閃電”博爾特也一樣,13日才一亮相就吸睛無數。

   大明星們就是這麼受歡迎——無論是在裏約,還是在電視機裏,或者網絡上……

   泳池裏的菲爾普斯無論比賽還是休息都是電視轉播的“最愛”;體操場上的內村航平和拜爾斯走到哪都是焦點;好多人看巴西隊的比賽不過是為了內馬爾;很多人對美國男籃興致缺缺則是因為少了詹姆斯、庫裏、保羅……在裏約,巨星們往往都是“票房保障”,他們也總是能給觀眾帶來最激情的感受。

   當然,也有超級巨星沒能取得好成績,比如網球天王焦科維奇,男單第一輪就被淘汰,“納豆”納達爾同樣令人心碎,雖然拿了男雙冠軍,但他沒能殺進男單決賽。不過沒關係,粉絲們照樣追挺他們的偶像,這也是體育和偶像的力量。

   中國人自然少不了關注自家的大明星,孫楊和寧澤濤這對“男神”自不必説,小姑娘傅園慧憑藉“洪荒之力”,儼然已經成了中國網友們追捧的明星。

   有時候,追星還可以“小眾”一點,比如聊聊華天和他的“堂·熱內盧”,説説鐘天使和徐莉佳,追星的段位似乎就不知不覺高了起來……

   看“傳奇”笑傲裏約

   菲爾普斯在裏約又拿到了5枚金牌,他個人的奧運金牌總數已經達到了令人瞠目結舌的23枚,這樣的“傳奇”,恐怕今後再難能見到了。

   同樣難以複製的,還有很多“傳奇”。

   27歲的內村航平成為44年來第一個實現男子體操全能衛冕的選手;35歲的美國老將埃爾文時隔16年再度奪得男子50米自由泳的冠軍;26歲的龍清泉用超越偶像穆特魯的方式,8年後又一次站上男子舉重56公斤級的最高領獎臺;37歲的韓國“老槍”秦鐘午以驚天逆轉的方式,在“變態難”的男子50米手槍慢射項目實現“三連冠”;將滿43歲的美國女車手克·阿姆斯特朗贏得公路自行車計時賽三連冠;年近50的科威特老將阿爾德哈尼在男子雙多向飛碟項目贏得個人第一塊奧運金牌;30歲的吳敏霞和23歲的陳若琳攜手成為“五金王”……

   還有些“傳奇”的成績不那麼耀眼,但並不妨礙他們成為“傳奇”。

   在裏約,37歲的美國人金伯利·羅德創造了奇跡,儘管這次她只收穫一枚女子雙向飛碟銅牌,但成為奧運史上唯一一個在個人項目上連續6屆奧運會獲得獎牌的女運動員,更令人欽佩的是,她還期待著四年後的東京。

   53歲的盧森堡選手倪夏蓮在女子乒乓球單打比賽中連過兩關打進了32強,她也説不確定這是不是自己的最後一屆奧運會。

   34歲的杜麗只在裏約收穫了一銀一銅,已經參加了四屆奧運會的她早已平淡面對一切,這一次她大概真的要説“再見”了。

   當紀錄成為“往事”

   截至13日,裏約奧運會共有23人(隊)次打破18項世界紀錄,中國選手打破5項笑傲群雄。

   裏約奧運會首個世界紀錄開幕前就誕生了,韓國選手金優鎮在射箭項目排位賽中打破男子反曲弓個人世界紀錄。

   埃塞俄比亞選手阿亞娜打破了一項塵封23年的世界紀錄,她在女子10000米奪金的成績是29分17秒45,比中國選手王軍霞的原世界紀錄快了足足14秒多,這幾乎可以説是上半程最驚人的一項世界紀錄。

   哈薩克斯坦選手拉希莫夫也打破了一項保持了15年的世界紀錄,他在男子舉重77公斤級比賽中的挺舉成績比原紀錄高了4公斤,最終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逆轉中國選手呂小軍奪冠。

   舉重場上一共誕生了6項世界紀錄,除拉希莫夫和伊朗人羅斯塔米外,中國選手佔據四席。其中鄧薇一人獨破兩項,呂小軍、龍清泉各自打破一項。

   游泳賽場也很“猛”,這裡同樣誕生了7項世界紀錄,其中美國選手萊德茨基獨破女子400米和800米自由泳兩項世界紀錄,英國小將皮提則兩次打破了男子100米蛙泳的世界紀錄。

   若論破紀錄次數之多,還數自行車賽場,雖然只有三項紀錄作古,但破紀錄的次數並不少,僅女子團體追逐賽的世界紀錄就被打破了5次,堪稱“最不牢靠的紀錄”。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姑娘宮金傑和鐘天使在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首輪就打破世界紀錄,最終她們還創造歷史奪得冠軍,是中國軍團收穫的最令人驚喜的一項世界紀錄。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