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從中國到裏約 志願服務無國界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6年08月08日 06: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6里約奧運會開幕後第一個比賽日,中國軍團斬獲2銀3銅。四年一度的盛事,全世界人民心潮澎湃。儘管,在這次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中,孫楊衝首金失利,可他依舊是我們心中的英雄。奧運會場上體育健兒光芒耀眼,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但是,精彩奧運賽事背後服務他人、服務社會、服務奧運的志願者們也值得被讚美。

  就讀于電子科技大學的張棚是地地道道的成都人,經過選拔,他加入到了裏約奧運志願者行列。志願者的工作時間由組委會安排,大致分為早中晚三個時間段。早班一般是8點到下午2點,中班一般是13點到19點,晚班一般是17點到次日淩晨1點,每個班次基本上都是6到7個小時,個別崗位的時間上會有些出入。作為男子漢的張棚被分到了晚班,但這絲毫不影響他做志願者的心情。

  雖然,在以往的生活中,張棚做過許多大大小小的志願服務,但是奧運會志願服務的類型要比普通志願服務的類型明確的多,主要有醫療服務、技術裁判、運營、公共服務四個大類,每個大類下面還有很多小的分類。類別不同,服務也不同。張棚在報名的時候,根據自己的特長選擇了公共服務類,於是,他穿上了“綠色服裝”,其職責是諮詢服務。

  幾個小時的工作結束後,張棚確實感到有些疲憊,但是通過做志願者,他認識了很多朋友,對當地的文化有了更多的理解。這次裏約志願者之行,張棚還準備了四十多個熊貓元素的小禮品,有徽章有帽子還有文具,準備和其他志願者交換。

  在志願者行列中,還有來自浙江寧波的小夥王家琦,對於王家琦來説,這次裏約之行是他第一次參與志願服務活動。説起來也算機緣巧合,兩年前,王家琦在網站上看到了招募志願者的信息,於是他跟幾個同學一起報了名,通過語言測試、能力測試和面試後,王家琦幸運地入選了。

  大家都知道,做奧運志願者是沒有薪水的,住宿和來回機票等費用也需要自己承擔,沒有報酬,又很辛苦,但心裏是充實的,也是充滿期待的,心中的熱愛讓王家琦覺得做志願者很幸福。對他而言,這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經歷。

  當我們還在討論各種奧運會段子的時候,這些可愛的志願者們已經開啟了工作模式。臺前幕後兩頭跑,永遠微笑著熱情地幫助有困難的人。

  今年21歲的郭嘉媛是位瀘州妹子,她被分配在游泳館。她的整個工作時間就是游泳比賽的全部時間。她的主要工作是在游泳館內提供服務,哪需要她,她就去哪。幫運動員入場拿箱子和收拾衣物;在運動員入場第一次檢錄處,協助運動員入場;在候場區熱身游泳池問詢志願者接待處,負責資料傳發、公佈比賽成績和失物招領。這些都是郭嘉媛每天的必做的事情。

  本屆奧運會從全球共招募約5萬名志願者,其中,來自中國的有200多人。裏約街頭笑容綻放,中國志願者非常受歡迎。在各個奧運場館內,中國志願者們忙碌的身影更是隨處可見,他們讓世界各地的人們感受到了中國年輕人的使命感和責任感。他們是最美“中國名片”,也是中國夢的實踐者,他們用志願服務唱響裏約奧運。讓我們對這些傳遞奧運精神的志願者們説一聲:謝謝你!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