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非凡之城致敬綠色地球——裏約奧運會開幕式側記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社 2016年08月06日 14: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5日電 題:非凡之城致敬綠色地球——裏約奧運會開幕式側記

  新華社記者姬燁 趙焱 汪涌

  神秘叢林,激情桑巴,從原始到現代,從文化熔爐般的移民大家庭到愛好和平與環保的國度,當奧運盛宴首次來到南美洲,巴西向世界展現出真實的自己和美好的期待。

  8月5日晚,在“足球聖殿”馬拉卡納體育場,近8萬名觀眾見證了“非凡之城”裏約熱內盧的美麗新世界。

  展開雙臂重塑“和平”

  當夜幕降臨,裏約歌手路易斯·梅洛迪亞一曲《那一個擁抱》,描繪出這座在浩瀚的大西洋和群山之間舒展迷人曲線的城市,唱出了東道主對全世界的歡迎。

  歌聲中,體育場大屏幕上用航拍角度展現出裏約人游泳、踢球、跑步的健康生活。體育不只限于賽場上爭金奪銀,更是一種陽光、健康的生活方式。

  倒計時開始,1000名演員手舉250頁白色金屬紙片入場。在《夏日桑巴》歌聲中,群舞開始,方塊涌動,巨浪翻滾,鼓聲陣陣。一紙、一浪、一鼓,巴西人擁有信手拈來、變廢為寶的天賦。紙片上呈現出土著幾何圖案、非洲花紋和葡萄牙傳統瓷磚,代表著巴西文化的三大根源:南美土著、非洲和以葡萄牙為代表的歐洲。

  開幕式正式開啟,伴隨著震天的擊鼓聲,一個巨大反戰標誌在舞台中央緩緩出現,隨即變成一棵大樹,這是對和平標誌的重塑——與地球和諧相處的和平。

  開幕式舞臺設計總監阿貝爾·戈梅斯表示,首推環境保護,是為了地球最後的花園;多樣化體現了巴西人展開雙臂迎接奧運,展示了裏約人熱情好客、充滿陽光的精神。

  作為巴西兩大音樂形式桑巴和肖羅的表演家,保利尼奧·達維奧拉用一把原音木吉他唱響巴西國歌。10名巴西體育明星和50名新星手舉巴西國旗出現在人們視野,拉開了文藝表演的序幕。

  從生命誕生到巴西變遷

  升旗儀式結束,場地立刻通過3D投影特效變成一片海洋,微生物有機體瘋狂移動、不斷分裂。隨著一塊透明的綠色幕布緩慢升起,亞馬孫雨林呈現在舞台中央。森林孕育下的土著族群帶著本部落所特有的歌聲和舞步在“叢林”起舞。此刻發現,剛才升起的透明幕布是由眾多彈力帶組成,土著族群用彈力帶作為道具的表演,重現了那些屬於他們的圖騰彩繪、陶瓷工藝、稻草編織和棚屋建築。

  時間來到500年前,象徵歐洲殖民者的三艘帆船越洋來到這裡。由於葡萄牙殖民者的掠奪是從砍伐巴西紅木開始,“紅木”(葡語Brasil)一詞逐漸演變成巴西國名。非洲人也來到巴西,在他們“移動”過程中,森林逐漸變成甘蔗種植園。在巴西,奴隸制度持續了大約400年,而甘蔗、金、銀、寶石等巴西特産,主要通過奴隸的勞動生産出來。

  土著人、歐洲人和非洲人的相遇標誌著巴西的誕生,而阿拉伯人和東方人也克服長途旅行的艱辛來到巴西,經過數代人的傳承融入了這個國家。

  一座座高樓大廈浮現出來,而近百個箱子堆成的貧民窟也層層疊疊,跑酷和攀岩演員在其中穿梭,顯示科技飛速進步。觀眾舉起自己的手機與城市裏的燈光、夜空的星光交相輝映。飛行先驅桑托斯·杜蒙特被巴西人認為是第一個用飛機成功飛行的人,他和他的飛行器“14BIS”一起在裏約的夜空劃出優美的弧線。

  這時,《依帕內瑪的女孩》歌聲響起。巴西超模邦臣以“依帕內瑪女孩”的身份現場走秀。這首歌是巴西波薩諾瓦名曲,它的創作者是湯姆·若賓和維尼修斯·德莫賴斯,本屆奧運會和殘奧會的吉祥物也分別以這兩人名字命名。

  在裏約,一定不能忽視貧民窟的聲音,他們的節奏、音樂和舞蹈是這個星球最有魅力的一部分。巴西流行音樂明星和街頭舞者輪流展示著他們不同的風格。隨著在巴西廣為傳唱的《熱帶國度》響起,巴西歌手若熱·本·約林呼喚全場觀眾一同跳起巴西特色的“魅力之舞”,1500名演員走到觀眾中間,全場一起搖擺,馬拉卡納變成了一場巨型演唱會。

  共同的星球 綠色的五環

  曲終人散,一個男孩孤獨地站在舞臺上。他想在無數毫無色彩的建築物形成的枯燥風景中找尋出路。大屏幕上的圖像呈現的是過去14個月裏破紀錄的高溫連續出現,極地冰川在過去40年融化……這些無不在提醒人們,溫室氣體排放如同給地球加了一條毯子,乾旱、洪水和熱浪隨之而來。

  一粒嬌嫩的種子衝破土壤發芽的情景吸引了小男孩。巴西舞臺劇演員費爾南達·蒙特內格魯和英國演員、奧斯卡“影后”朱迪·丹奇,朗誦著巴西詩人卡洛斯·德魯蒙德·德安德拉德的詩篇。

  “一朵花,儘管還有些黯淡,在躲避警察,穿透瀝青。請你們安靜下來,停下手裏的生意,我確信一朵花正當街綻放。”

  人類並非失去了一切,大自然告訴人們,樹木是最好的固碳方式。參賽運動員在開幕式都收到了巴西樹木的種子和土壤,兩年之後,這些種子會在裏約城北的德奧多魯“激進”公園形成運動員森林,這將是奧運留給裏約的又一份遺産。

  由於馬拉卡納是專業足球場,運動員並未像往常那樣繞場一週,而是從舞台中央穿過。騎著三輪車的裏約海灘小販引領代表團入場,桑巴鼓手為他們加油鼓勁。

  身穿雨林特色服飾的巴西代表團入場後,現場進入狂歡時刻,裝有種子的“鏡箱”也長成茂盛的植物。與以往不同,樹木組成了全綠色的五環,提醒人類,綠色應該覆蓋五大洲。

  低碳火炬 改變生活

  “我們站在這裡準備創造歷史,一個由運動員、志願者、公眾和年輕人創造的歷史,”裏約奧組委主席努茲曼在致辭中説,“奧運夢想現在變成美好的現實,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就在這裡,就在此刻,巴西裏約展開雙臂歡迎世界。”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説:“這是屬於非凡之城的時刻,奧運會作為催化劑,你們在七年中已經做到了此前很多代人只能夢想的東西,你們已將漂亮的裏約轉變成現代化大都市,而且更加漂亮。”

  當巴西代總統特梅爾宣佈奧運會開幕之後,12所裏約桑巴舞校列隊入場,引領大家進入每年一度的狂歡節。

  網球名將庫爾滕手持火炬跑入馬拉卡納體育場,將火炬交給巴西女籃名宿馬爾卡裏,後者又傳給2004年雅典奧運會男子馬拉松銅牌獲得者范·德利馬,長達106天的聖火傳遞畫上了句號。

  在雅典奧運會馬拉松比賽中,本來領先的范·德利馬受到路人攻擊,但他堅持完成比賽,並獲得銅牌。如今在馬拉卡納,范·德利馬登上主舞臺,高舉火炬點燃火炬臺。緩慢升高之後,火炬臺背後是代表萬物能量之源的太陽。這一巨型雕塑不斷旋轉,代表生命的律動。

  為實現低排放,主火炬專門調小火焰,再次呼籲人類改變生活方式,降低化石燃料和溫室氣體的排放。開幕式當晚,奧運聖火將從馬拉卡納體育場送往裏約市中心經過翻修的港口區。在那裏,第二個火炬臺將被點燃,更多人可以感受奧運聖火之美。

  在全場的大合唱中,狂歡漸漸接近尾聲,而裏約奧運會大幕卻剛剛揭開。歌聲中,焰火下,在南美洲舉辦的首屆奧運會從巴西走向世界。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