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蘭德報告:每屆奧運會都獨一無二 遺産自然也獨一無二

國際新聞來源:環球時報 2016年08月06日 05: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有種説法是,奧運表現佳的國家要麼富裕、要麼幅員遼闊,要麼二者兼備。” 奧運開幕後,人們的注意力將從各種政治話題中解放出來,關注比賽本身。“不出意外的話,到8月21日美國和中國就會名列獎牌榜前兩位”,英國廣播公司稱,如果沒有興奮劑事件,美、中、俄定會在前列。這與高盛銀行的預測相符:美國第一(106枚獎牌),中國第二(89枚獎牌),英國第三(59枚)。

  本次盛會,中國派出由416名運動員組成的龐大陣容。有分析稱,2008年,中國曾在北京奧運的金牌榜上壓倒美國,本屆預估是“坐亞望冠”,臨場表現決定與美國的榜首之爭。只是這次一如既往,中國代表團對成績預測避而不談,淡化金牌意識。

  對外媒來説,乒乓球、羽毛球等中國優勢項目仍是談論焦點。美聯社稱,中國乒乓球傳奇將在裏約續寫。《紐約時報》則稱,菲爾普斯將重返泳池,西蒙·拜爾斯將為體操金牌而戰,“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奧運英雄”。

  裏約的中國元素不僅有運動員。香港《亞洲週刊》8月14日(提前出刊)稱,雖然賽事仍未展開,但從地鐵列車到場館建設,從奧運吉祥物玩偶到各國國旗,“中國製造”進擊裏約奧運市場,已成為最大贏家。文章稱,隨著經濟發展,體育成為國家之間實力競爭的一個重要陣地。像美國,體育産業總值超過5000億美元,佔其GDP的近3%。

  體育經濟越來越受關注,奧運本身卻頻遭吐槽。有媒體稱,如果舉行“哪個奧運會主辦城市受到最多批評”的競賽,那麼裏約將穩奪金牌。

  英國《金融時報》5日稱,裏約奧運會已鬧出諸多麻煩,從恐怖主義威脅、治安欠佳,到地方政府的財政危機。但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的最新研究卻揭示出另一種情景:相比倫敦和索契奧運會的高成本,裏約奧運會的預算回落到歷屆奧運會的平均水平——儘管超支率51%意味著16億美元額外費用,對裏約來説算不上好消息。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4日發表社論稱,巴西希望通過奧運會刷新自己的國際形象,與此同時借奧運改善社會狀況。奧運會是一股向善的力量。蘭德公司的報告顯示,“每屆奧運會都是獨一無二的,遺産自然也獨一無二”。

  香港“中美聚焦網”的一篇文章寫道,外界旁觀者把每場大型國際賽事預言為災難似乎已成慣例,之前的倫敦、北京和悉尼奧運會在召開之前都曾被媒體唱衰,但最後並未成真。雖然如此,接下來的三屆夏季及冬季奧運會東道主(全在亞洲)必須了解舉辦奧運會的廣泛影響和全球性期待。歷史走到今天,對奧運會的模式,將來必須有所反思。

  據日本電視臺4日報道,剛剛走馬上任的日本奧運擔當大臣丸川珠代當天啟程赴巴西考察。早前日本已啟動2020年東京奧運會實地考察特別項目,共派出260人(奧運170人,殘奧90人),對裏約的交通、醫療服務、警備、志願者及場館運營等約80個項目展開考察。

  【環球時報駐巴西特派記者 侯露露 王海林 環球時報赴巴西特派記者 姚利 邢曉婧 辛斌 柳玉鵬】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