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際奧委會增棒壘球、空手道等5個項目進東京奧運會

國際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6年08月05日 03: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關注

  北京時間昨天淩晨,在巴西裏約熱內盧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129屆全會上,正式通過了新增棒壘球、空手道、滑板、競技攀岩和沖浪等5個項目進入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決議。這其中包括備受矚目的棒壘球項目,因為男子棒球和女子壘球是繼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時隔12年回歸奧運會大家庭。可以説在新增的5個項目中,除了空手道會有較為激烈的身體接觸之外,其餘項目包括棒壘球,都沒有或者很少涉及衝撞等對抗,是非常適於亞洲人開展的體育項目。而棒壘球的回歸,則完全得益於下屆奧運會是在東京舉辦,日本是棒壘球在全球開展最為普及和高水平的國家之一。

  棒壘球是下屆奧運會舉辦國最具人氣運動

  國際奧委會認為,這5個項目都是當代年輕人熱衷的體育運動,代表新興體育運動在城市生活中的流行和重要性,符合2020年東京奧運會要體現的核心目標,即人類在不斷挑戰自我,追求更高、更快、更強的道路上,從未止步。

  棒球和壘球此前是兩項獨立的體育運動,分屬國際棒聯和國際壘聯兩個獨立的體育組織管理。為重返奧運大家庭,國際棒球聯合會和國際壘球聯合會在2013年4月于日本東京正式合併成世界棒壘球聯盟。棒壘球從1992年至2008年都是奧運會項目,2005年國際奧委會投票將棒壘球兩個項目從奧運會中剔除,在裏約奧運會上以高爾夫球和七人橄欖球取而代之。棒壘球在日本是最具人氣的體育運動,IOC(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副主席寇特曾表示:“這些運動項目在日本既有高人氣,又受年輕人歡迎。”此外,棒球運動在日本相當盛行,不必再大費周章興建新場館,也是IOC屬意的原因。

  中國棒壘球也將迎來機會

  雖説棒壘球重歸奧運大家庭是得益於下屆奧運會舉辦國是日本的原因,但對於中國的棒壘球運動發展和在奧運會上獲得獎牌也絕對是非常有益的事情。棒壘球在世界範圍內開展並不廣泛,主要是在北美、古巴、南美的少數國家,亞洲的日本、韓國,以及中國台灣等地比較普及,歐洲則完全是棒壘球的荒漠,所以它才被迫從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比賽項目中剝離。

  中國女壘北京奧運會之前一直是世界壘球頂級隊伍之一,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還曾奪得過亞軍,後來三屆奧運會的名次也是兩個第四和一個第六。而中國棒球隊曾經在北京奧運會上以8比7擊敗勁敵中華台北隊,當時的中國棒球協會秘書長申偉喜極而泣,那是中國棒球隊在奧運賽場上的第一場勝利,書寫了中國棒球運動的新篇章。

  8年來,由於是非奧項目的原因,一度開展得頗有起色的中國棒球聯賽陷入低谷,往往一個半月就結束聯賽,也只有北京、天津、廣州等6支隊伍參賽,比賽場次少得可憐。但今年因為事先洞察了棒壘球有可能會重歸奧運大家庭,中棒聯賽擴展到了10支隊伍,聯賽期延長到3個半月,中國棒壘球運動重現曙光。如果在未來四年中能夠穩固發展,中國在這個項目上特別是女壘項目有可能贏得獎牌。

  其餘四項同樣適合亞洲人

  在其餘四個進入東京奧運會的新設項目中,空手道起源於中國的“唐手”,後經沖繩傳到日本,並在日本得到發展,成為日本文化中一個重要部分。2005年,中國國家體育總局拳跆運動管理中心也開始在國內引入這項運動,並於2006年成立了國家隊。空手道項目的舉行不需要特別修建比賽場館,賽事可以在3天的時間內完成,這也是該項目成功佔據“奧運席位”的一個有利條件。空手道曾經試圖成為2012年倫敦奧運會和2016年裏約奧運會的比賽項目,但是都告失敗,這次是空手道項目向奧運會發起的第三次衝擊,終獲成功。

  沖浪、滑板和競技攀岩雖説都是歐美流行的比賽項目,但因為具有高度技巧性和沒有身體對抗,同樣適合亞洲人開展,並且在年輕人當中很受歡迎。實際上,這幾個項目國內已經有很多年輕人在玩兒,甚至在競技攀岩的世界大賽上中國隊員還取得過包括冠軍在內的好成績,至少在目前看來,體育總局如果有計劃開展和普及這些項目,提高競技水平,在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的幾率要遠高於裏約奧運會新增的七人制橄欖球項目。

  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