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裏約軍警嚴陣以待 奧運場館建設創“巴西奇跡”

國際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6年08月05日 07: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8月2日,演員在代表團奧運村歡迎儀式上表演舞蹈。

  新華社記者 鄭煥松攝

  處在世界聚焦的鎂光燈下,巴西和“奧運之城”裏約熱內盧發生的故事一向廣受關注:經濟陷入衰退、總統遭彈劾被強制離職、全國犯罪率較去年同期增長16%、奧運場館建設進展緩慢……人們關於裏約奧運的吐槽不斷。“安全第一,護照、手機第二,友誼第三,比賽第四。”這是記者啟程赴裏約採訪時,在航班上聽到的最新版本的“段子”。

  百聞不如一見。奧運開幕在即,世界各國健兒如約而至,裏約到底準備得如何?不妨跟隨本報記者感受真實的裏約和奧運。

  治安:軍警接管嚴陣以待

  惡性案件多發是裏約奧運籌備工作中最頭疼的難題之一。近日,裏約接連發生參賽運動員被搶劫盜竊事件,通過各國媒體頻頻刷屏。當然,給人最大震撼的是那幅據説是裏約警察和消防人員抗議工資拖欠,在機場舉著“歡迎來到地獄”橫幅的照片。不過,仔細看新聞不難發現,盜搶事件雖然引人關注,但傳來傳去的就是那幾件。而裏約警察和消防人員的抗議活動,其實是借奧運維權,促進問題解決的激憤之舉。

  在裏約機場,奧運記者註冊臺旁有一幅醒目的宣傳畫:一位雙手端著衝鋒槍、帶著貝雷帽的軍人英姿颯爽地昂首而立,旁邊的標語是“奧運巴西武裝部隊”。不遠處,荷槍實彈的軍人正在巡邏。坐上去奧運媒體村的大巴車,沿途的交通樞紐和奧運場館附近都部署有武裝軍人。從機場到市區,這段因為經過貧民窟而最讓人揪心的旅程,不知不覺中就過去了。之前記者所做的“危機處理”方案,也完全沒有了用武之地。記者了解到,為了打消各國來賓的安全疑慮,巴西採取非常舉措,由軍隊和警察接管本屆奧運會的安保工作。據統計,巴西共出動約8.8萬名軍人、警察和消防力量參與奧運安保聯動計劃,其數目是倫敦奧運會安保人數的2倍。

  場館:臨陣趕工倉促上陣

  奧運開幕式已帶粧綵排,多個奧運比賽場地卻仍在最後趕工。對此,習慣了高效率的中國人當然覺得不可思議,就連2000年奧運會同樣有拖延記錄的澳大利亞人也忍受不了,該國運動員一度拒絕住進因趕工出現問題的奧運村。與居住條件相比,比賽設施出現問題是更嚴重的事。奧運會帆船賽場的主舷梯稍早前發生了部分坍塌事故,好在距離比賽開始還有幾天時間,亡羊補牢還來得及。

  記者觀察發現,一些奧運工程“趕出來”的痕跡確實非常明顯,不少剛拆卸下來的腳手架還沒有清理完畢。吐槽裏約奧運工程的各種問題可以理解,不過,聯想到雅典曾臨時從中國聘請工人趕工,倫敦奧運會的一些場館在比賽過程中就出現了設施損壞,誰又忍心苛責裏約呢?

  實際上,對搶工期出現的各種問題,各方的表態讓人看到了解決的希望。裏約奧組委表示,應急小組已完成奧運村修復工作,目前住宿樓以及各項設施全部運轉正常。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説,裏約奧運賽場和訓練場地的問題正在被一一解決。此前廣受詬病的水上賽場,水質經過測試也“達到了世衛組織的標準”。

  服務:軟體設施有待提升

  主新聞中心和國際轉播中心是奧運記者的“家”。一直以來,這兩個地方都是奧運新聞大戰的“大本營”。而在裏約,這兩個設施有點像雙胞胎,不走到近前都分辨不出來,而引導記者的前行路牌也有點隱蔽。這雖是細節,但凸顯了裏約奧運“軟體設施”建設的不足。

  從媒體角度上看,“軟體”的缺憾還表現在服務思路上。一是語言服務相當匱乏,英語是世界上最通行的語言,採訪奧運會的記者能使用英語的無疑是最多的。但在奧運班車候車處,既沒有張貼英文版本的説明,又沒有講英語的引導人員,上錯車的情況時有發生。而在媒體村每棟樓的服務值守人員中,能夠説英語的也很少,遇上急事很難及時溝通。二是主新聞中心網絡服務“畫蛇添足”。主新聞中心提供包括WiFi在內的免費網絡服務,但要求每個記者必須進行註冊,並在註冊過程中回答一些包括“你媽媽小名叫什麼”的問題。在工作過程中,一旦出現技術問題,很難得到及時解決。每當此時,各國記者只能“包圍”起主新聞中心的服務台,但服務人員除了表示只能幫助聯絡技術人員之外,沒有任何辦法。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