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世衛組織四赴巴西考察寨卡疫情傳播 評估奧運期風險

國際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6月05日 10: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6月5日電 據外媒報道,巴西裏約熱內盧奧運會將在兩個月後拉開帷幕,鋻於對寨卡病毒擴散的擔憂,世界衛生組織寨卡緊急委員會將於未來幾週開會,評估奧運期間可能面對的各種風險。

  世衛發言人亞歷山大回復路透社詢問時説:“緊急委員會的會議將評估巴西的現狀,包括奧運會的舉辦情況。”

  不過她表示,世衛是在公共衛生方面進行風險評估,至於裏約奧運是否如期在8月5日開幕,最終決定權在國際奧委會(IOC)。她指出,奧運會舉辦的相關問題不在世衛的決定範圍內。

  據法新社報道,世衛已四次派遣由資深科學家組成的團隊前往巴西實地考察,蒐集第一手資料,了解最新情況及評估運動員和遊客在奧運期間齊聚當地所面對的風險。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是在本月1日寫給美國參議員沙欣的信中透露這一點。沙欣此前要求世衛評估最新的疫情,以及建議應否展延裏約奧運會。

  陳馮富珍在信中寫道:“鋻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我決定要求寨卡緊急委員會的成員,評估如期舉行夏季奧運會所帶來的風險。”

  她透露,專家們將於近期內開會,並會“立即”在網上提出他們的建議。

  沙欣過後表明:“奧運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和觀眾齊聚在巴西,我們了解(寨卡對)全球健康所造成的影響因此是十分重要的。”

  世衛發言人亞歷山大説,世衛緊急委員會開會的日期尚未定,但肯定會是在本月。世衛獨立專家委員會主席海曼則透露,會議暫定在本月21日。

  海曼指出,因為擔心寨卡病毒蔓延而展延裏約奧運會將製造“不實”的安全感,因為旅客仍持續不斷出入境巴西。他認為,各國衛生當局應該促請他們的運動員和達到生育年齡的公民,在巴西期間以驅蚊劑保護自己免受蚊蟲叮咬,同時在回國後奉行安全性行為至少三周。

  不過,世衛專家指出,巴西舉辦奧運會時已進入冬季,攜帶寨卡病毒的蚊子會減少,病毒通過蚊蟲叮咬傳播的風險因此不高。

  美國衛生部高官也同意世衛專家的説法,認為寨卡病毒構成的威脅不足以讓奧運會延期或更換地點。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主任弗裏登上周指出,在奧運期間前往巴西的旅客僅佔前往寨卡疫區總旅客人數的不到0.25%,而除了孕婦之外,其他人感染寨卡病毒的風險並不高。

  世界各地的研究員確信,寨卡病毒可導致新生兒小頭畸形症(microcephaly)。這種病毒已蔓延到全球60多個國家及地區,有37個國家與地區出現小頭畸形症病例。

  在疫情最嚴重的巴西,當地已證實有超過1400起小頭畸形症病例同寨卡病毒有關。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