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10名難民運動員組成首支難民代表隊參加裏約奧運會

國際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6年06月04日 18: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6月4日消息(記者朱敏)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再過兩個月,四年一度的奧運聖火將在巴西裏約熱內盧點燃。因裏約位於南半球,今年的夏季奧運會將難得在冬季舉辦。本屆奧運會另外一個難得之處是,將有一支特別的奧運代表隊參加。這支代表隊叫做“難民奧林匹克運動員代表隊“。

  當地時間3號,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瑞士洛桑宣佈,由10名難民組成的“難民奧林匹克運動員代表隊”,將作為一支不分國界的特別隊伍參加裏約奧運會。

  巴赫説:“我非常高興,這是歷史性的時刻。我要在此宣佈這支前所有未有的“難民奧林匹克運動隊”的成員名單。這支隊伍由10名難民運動員組成,12名官員將陪同他們,幫助他們參加2016年裏約奧運會。”

  這10名運動員是來自敘利亞、南蘇丹、剛果(金)和埃塞俄比亞的難民,他們不作為自己的國家隊成員參賽,而是將在奧林匹克會旗引導下入場,比賽亮相時,包括可能的頒獎儀式,運動場館都將升奧林匹克會旗,奏奧林匹克會歌。眼下,這10名運動員正在加緊賽前訓練。

  這10名運動員中有2名是來自敘利亞難民。他們將分別參加男子和女子游泳比賽。拉米-阿尼斯,得知可能會見到自己的偶像,激動不已。

  拉米-阿尼斯説:“我很激動。我就要見到菲爾普斯這個大明星了。我為此感到自豪。”

  尤絲拉-馬爾迪尼,皮膚白皙,在游泳池中游弋自如的樣子宛若一條美人魚。參加奧運會游泳比賽成了她人生追求的目標之一。

  尤絲拉-馬爾迪尼説:“當你的人生遭遇難題,不要往地上一坐,像個嬰兒似的大哭。正是這些難題把我帶到了這裡,讓我變得更加強大。我要實現我的目標。”

  田徑是非洲人的傳統優勢項目。在今年的裏約奧運會上,我們將看到5名來自南蘇丹難民的身影。他們將與其他運動員一樣馳騁在跑道上。將參加男子800米項目的普爾-比埃爾無比珍惜這次來之不易的比賽機會。

  普爾-比埃爾説:“難民也是人,也和其他人一樣。如果能去巴西參加奧運會,我將感激一輩子。這可是要子子孫孫代代相傳的故事。”

  參加男子400米的詹姆斯-奇恩傑耶克已經夢想自己拿金牌的一刻。“如果我在奧運會上能拿金牌,那可就太棒了。我一定會記住那些幫助我拿到這塊金牌的人。”

  同樣來自南蘇丹的難民安傑麗娜-洛哈利斯和羅絲-洛孔延將分別參加女子1500米和女子800米。她們期待在裏約奧運賽場上與其他人一較高下,如果能贏得比賽將幫助更多人。另一位南蘇丹難民保羅-羅克洛將在男子1500米的賽道上競技。

  來自埃塞俄比亞的難民約納斯-金德,沒有國籍,正常情況下,他參加不了任何國際體育賽事。今年,他卻能現身奧運會的男子馬拉松比賽。面對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約納斯-金德正在玩命訓練。

  還有2名剛果(金)難民約蘭德-馬比卡和珀珀勒-米森加將分別成為女子柔道70公斤級和男子柔道90公斤級的奧運選手。

  從採訪中能看到,這些難民運動員把參加裏約奧運會視作一生中最寶貴的機會。對於曾經遭遇了悲慘人生的難民來説,奧運會是極大的“奢侈品”。參加奧運會讓他們看不到未來的生活有了追求的目標。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説,傳遞希望,正是他們組建這支隊伍的目的。

  巴赫説:“我們相信,這支‘難民奧林匹克運動隊’能傳遞出希望的信息,向全世界的難民傳遞希望的信息。同時,向國際社會發出信息:難民群體也是人類社會的組成部分。儘管這些難民運動員曾有著令人難以想象的遭遇,但他們將會向全世界展示:他們也可以像任何人一樣,用他們的才能與毅力為社會服務。”

  在龐大的難民群體中,這10名運動員算是幸運的。仍有很多難民掙紮在死亡線的邊緣。就在昨天(3號),一艘載有至少700人的移民船在希臘克裏特島附近海域傾覆,截止北京時間今天淩晨消息,已有340人被救起,至少4人死亡,其餘人下落不明。這已經是上周以來在愛琴海南部海域傾覆的第二艘移民船。

  今年3月,歐盟與土耳其達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歷史性協議。通過“一對一”轉移安置已有難民,遣返非法移民,防止開闢非法移民新的海路或陸路通道進入歐盟國家。然而,從土耳其進入歐洲的通道被限制後,試圖從非洲進入歐洲的移民人數大幅上升。

  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表示,隨著夏季的到來,新一輪的難民潮或將來臨。源頭沒有解決,利潤非常高,所以他們一定會冒著很大風險,跟著蛇頭去做這販賣人口的事情。這些來自敘利亞、伊拉克等等地區的難民,沒有別處可逃,黎巴嫩、土耳其等周邊鄰國已經飽和。所以,他們大量利用夏天的機會偷渡到歐洲。歐洲去年接納了120萬,相對於黎巴嫩、土耳其,接納數量佔國家人口總數,還是小部分。再加上歐洲決策效率低,搞邊界管控、打擊蛇頭、補貼土耳其、進行外交談判等,落實起來實際上都大打折扣,導致難民危機遲遲得不到解決。

  據聯合國難民署5月31號公佈的數字,今年以來在地中海水域發生偷渡船隻傾覆和沉船事故導致的遇難人數已超過2500人。其中,在從北非跨海進入意大利這條偷渡路線上,今年前5個月的遇難人數達到2119人。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