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學習時刻】人民大學教授郭傑:改革有陣痛,但不改會長痛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 2016年05月23日 19: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

  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把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擺上重要位置。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評論工作局指導,光明網出品的【學習時刻】欄目,今天連線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郭傑,聽他全面解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小編手記

  16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三次會議強調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再次予以強調。這讓近期主要從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郭傑很是振奮。

  在連線時,他一再提及剛剛出版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理論邏輯及實施路徑》一書。“其中的不少觀點和設想在理論界和實踐層面都産生了影響”,他開心地對小編表示。

  “如何才能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研究?

  “首先,需要有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良好素養;其次,要具備西方經濟學的基本知識;同時還必須對中國的宏觀經濟有深入了解。”

  “現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很熱。”

  “這是好事。但我們也要注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是一個筐,不能什麼都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不僅研究深入獨到,郭傑的聲音也是極有氣勢。想領略風采嗎?快戳戳視頻看看。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來到光明網“學習時刻”,我是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的郭傑。5月2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會議高舉改革旗幟,強調堅定不移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Q:為什麼必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A:總書記強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本質是一場改革”。在當前經濟供給與需求的矛盾中,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經濟中的結構性問題是供給側的核心問題;解決供給側結構性問題的根本途徑在於改革。因此,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本質是一場改革,這就要求我們在思想認識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決心。要認識到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是長痛的道理。同時,要做到對各種矛盾心中有數,容忍在改革過程中增長速度一定程度的下降,妥善處理改革中可能出現的矛盾和問題,增強改革定力,抓住時機及時推進改革。

  Q: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啥創新?

  A: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並非傳統意義上的調結構,這就要求我們以改革的思維,找到解決結構性問題的全新思路和方法。調結構問題在我國已經強調了十幾年,但從效果來看並沒有達到它想要達到的目的。這問題在哪?問題應該出在調結構的思維和方式上。因此,在新常態下,我們需要用改革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為提高供給質量激發內生動力、營造外部環境。

  Q: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底改什麼?

  A:會議強調,要加快推進國有企業、財稅金融、價格體制、農業農村、對外開放、社會保障、生態文明等領域基礎性改革。基礎性改革的核心,其實就是體制機制的改革。我國經濟發展中出現的許多問題,都與體制機制有著或多或少的聯絡。因此,我們在改革過程中,要突出問題導向,加強分類指導,找出現有體制機制的弊端,抓緊推出一些關鍵性的體制機制方面的改革舉措。以提高改革效應,放大制度優勢。

  Q:改革落實中要注意啥?

        A:在經濟下行的形勢下,實施短期穩增長、控通脹的宏觀調控手段時,要注意與長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目標保持一致。既不實施短期的強刺激,又要適度微調,防止在結構調整中增長速度過度下滑,以保證改革的順利推進。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