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評論:“人技共進”詮釋現代工匠精神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6年05月19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來,工匠精神盛于西方而鮮于中國的觀點,廣泛見諸媒體。一組數據常被引用:全球壽命超過兩百年以上的公司中,德國837家,荷蘭有22家,中國僅16家。很多人在討論:在邁向中國製造2025的征途中,工匠精神如何助力中國成為製造強國。筆者以為,這首先需要厘清工匠精神的現代內涵。

  工匠精神並非手工至尊,更要人技共進。言及工匠,我們首先會想到庖丁解牛、佝僂承蜩等典故,但這只是傳統的“手工匠”精神,現代化工匠精神需要手工技藝與現代科技的有機融合。小至瑞士手錶,大至波音飛機,都是傳統手工和現代機械技術相得益彰的結晶。在波音生産線上,大量工作主要由人工完成,因為機械流水線保證不了零件高精裝配。然而,這只是手工技術和現代科技的初級整合。實現手工和現代科技有機融合,需要更高層次的科技突破。例如,蘋果公司iMac支撐架、iPod後蓋的高精需求,全世界僅有日本小林研業的純手工打磨能滿足,但産量有限。蘋果公司視頻全記錄手工打磨全過程,精密分析手工操作精髓,將結果用於改進機械加工技術,成功實現了機械化量産,既創新了現代製造,更詮釋了現代工匠精神。

  在紀錄片《大國工匠》裏,高鐵列車部件打磨工寧允展,能將手工打磨精度控制在0.05mm以內。他有靈性、有悟性,是帶著思想打磨的現代工匠,而不是簡單的“唯手熟爾”。我們要讚賞這種工匠精神,我們也期待這種精神能與技術結合,像蘋果公司那樣革新工匠精神的現代內涵。

  真正的工匠精神渴求富創意、有創見、敢創新的匠人,只有在“創”中才能成就這樣的匠人。“創”者,從倉從刀,敢於對既有知識倉庫內的成果大刀闊斧改造,這是現代工匠精神應有之意。

  最近,在美國著名眾籌網站Indiegogo上,有一個中國項目Czur掃描儀首發即籌得近百萬美元。Czur重新定義了掃描儀,可自動“撫平”捲曲紙張、清除手印、切除白邊,可掃描3D物體、變身視頻展示臺,還能自動連接高速wifi傳輸。這種掃描儀跟手工技術完全不搭界,但無疑是現代工匠精神的完美詮釋。通過對掃描儀技術性能的極致開發,完成智慧掃描儀的華麗轉身,這是只有會思想的蘆葦才能完成的任務。如果他們只管鞠躬盡瘁、任勞任怨地在既有技術路線上精益求精,沒有批判、創新,那遠算不上真正意義上的工匠精神。

  “匠”在字形上可以理解為:在有限空間內斤斤計較。工匠精神需要斤斤計較,不僅計較品質、手工技藝的爐火純青,更要計較手工與科技的相互增益,計較富創意、有創見、敢創新思想的誕生。而倘若我們仍是宣傳打磨工甘心住小破房、騎電動車,則極易誤導人們,認為鼓勵工匠精神是鼓勵人人安心做忙碌的陀螺,這也顯然不利於工匠精神文化的發揚光大。

  (劉艷瓊,作者係國防科學技術大學國防科技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副教授)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