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安全博弈——中國已做好準備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 2016年05月03日 15: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Read in English

  當今世界,沒有人能否認互聯網對我們日常生活所帶來的深刻影響。然而,互聯網普及的同時也為大多數人,尤其是政府帶來普遍擔憂。大多數政府最糾結的問題,莫過於是否對互聯網的連接設限。

  出於國民安全和國家安全考慮,中國對互聯網的接入有所限制,這一直備受外界爭議。糾結不外乎以下幾點:互聯網的一切通道是否應該對所有人敞開?如果人人都能通過網絡獲取個人相關信息,公民隱私如何得以保護?如何保證兒童免受網絡色情、不良信息的影響?

  眾所週知,互聯網的普及也滋生了大量網絡犯罪,威脅到大量弱勢網民的安全。中國政府已經採取了適當措施,減少網絡風險,保護網民安全和國家安全。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網絡安全專題研討會上做出強有力發言,中國就此開始採取重要舉措加入發達國家行列,逐漸實現互聯網的進一步開放。

  習近平表示,“大國網絡安全博弈,不單是技術博弈,還是理念博弈、話語權博弈。”他認為,中國要想保證網絡空間的安全,必須與網絡強國展開博弈。習近平還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能關上,也不會關上。”他強調敞開大門是互聯網發展的重要一環。

  “外國互聯網企業,只要遵守我國法律法規,我們都歡迎。”習近平説。

  互聯網對全球網民開放,因此傳遞正能量、營造一個健康清朗的網絡空間十分重要。

  作為一個在中國生活了12年的外國人,我認為習近平主席在研討會上的發言十分坦誠。

  他認為,我們既要滿足網民自由接入互聯網的需求,又要保證他們的安全和隱私,在兩者之間尋求平衡點十分重要。

  習主席坦陳中國互聯網企業的缺點:缺乏科研合作,人才流動不夠順暢,承認中國在網絡空間安全方面有些落後,但他也強調,中國政府正在採取措施,加強國際合作,從而改變現狀。

  從與其他外國人的交流和社交媒體反饋來看,居住在中國的外國人十分欣賞習近平主席開放和真誠的演講。

  我們希望,中國互聯網企業和政府高層能夠很好地貫徹執行習近平主席富有建設性的意見。

  (編譯:郭翊明)

  (Sava Hassan是一位加拿大裔埃及作家、詩人和學者,出版過三本著作,並在加拿大、美國和中國發表過大量文章,話題涉及廣泛。他現在在中國教書。)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