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學習時刻】參會專家肖新光:揭秘網絡安全的攻防博弈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2016年04月29日 21: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編者按:

  1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共39次提到“網絡安全”。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評論工作局指導,光明時評全新推出的【學習時刻】欄目今天特別連線正在莫斯科出差的參會專家、安天實驗室首席技術架構師肖新光,為我們解密網絡安全的攻防博弈問題。

【學習時刻】參會專家肖新光:揭秘網絡安全的攻防博弈

  記者手記

  “老肖,老肖,明天光明網要找你錄節目,你來錄吧!很好玩的!”

  這是一條發往莫斯科的微信。發送者是正在北京出差的復旦大學教授沈逸,接收者是正在莫斯科參加首屆中俄網絡空間發展與安全論壇的技術大咖、安天實驗室首席技術架構師肖新光。和沈逸一樣,肖新光也是本次網信工作座談會的參會專家,並且作為網安業屆代表在會上發言。

  莫斯科時間淩晨5點,肖新光上線。北京時間上午10點,“學習時刻”錄製正式開始。

  肖新光用略帶激動的語言,講述了他的參會感受,以及15年來從事網絡安全事業的酸甜苦辣。

  網絡安全攻防博弈Q&A

  Q:向總書記彙報是什麼感受?

  A:我非常幸運地作為網絡安全界的代表參加了這次座談會,並且把經過前期調研、融合了網絡安全多家主要企業、科研機構、專家院士的觀點,向總書記做了彙報,這是一次非常光榮的任務。傾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後,我深受鼓舞,堅信網絡安全事業使命神聖,必將大有前途。

  Q:網絡安全的本質是啥?

  A:在重要講話中,習總書記強調,“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強調“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這讓我作為企業界的網絡安全技術人員,感到特別振奮和鼓舞。習總書記在講話中號召我們要建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並深入分析解讀了網絡安全的基本規律,對網絡安全的本質、關鍵能力、核心要素、成本代價、博弈層次、投入重點等都做了全方位的講解。總書記特別指出,“網絡安全的本質在對抗,對抗的本質是攻防兩端的能力較量”。可以説總書記解釋了網絡安全攻防兩端博弈矛盾中的普遍聯絡和辯證統一,總結了網絡安全的方法論。

  Q:網絡安全,總書記最關注啥?

  A:總書記特別強調了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在防禦重點方面,特別強調“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安全防護的重點,同時強調了要“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網絡安全態勢”,這些都為我國的網絡安全工作指出了方向。總書記要求我們以決心、恒心、重心來突破核心技術。

  Q:網絡病毒威脅怎麼破?

  A:從我們自己的研發實踐上來看,在這“三心”兼具的時候就能突出重圍,心神不定的時候就會陷於迷思。以安天創業十五年的經歷來看,我們就是瞄準反病毒引擎這樣一個點,以不怕死在反病毒引擎上的決心,以十五年磨一劍的耐心,以砸鍋賣鐵搞好移動檢測引擎為重心。目前我們已經贏得了三十多家網絡安全廠商和IT廠商的信任,為超過十萬台防火墻和兩億部手機提供危險檢測能力,並獲得了國際獎項。我們當前也在進一步下決心、樹恒心、找重心,直面各種網絡攻擊威脅,來改善我們相應的能力。

  Q:網絡安全你怎麼幹?

  A:作為一名網絡安全企業的技術負責人,我期望帶領研發團隊,繼續深入分析各種網絡威脅的特點,研發出更好的網絡安全産品,實現有效感知、精確檢測、可靠防護、深度分析、準確溯源。為落實總書記“加快構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體系,全天候全方位來感知網絡安全態勢,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的工作要求,做出我們網安産業人自己的貢獻。

    (光明網記者康慧珍 陳城整理 剪輯:趙偉露 施墨)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