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文學一年被"盜"百億元 新作品1分鐘完成盜版

中國新聞央廣網 2016年04月27日 10: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4月27日消息(記者何源)據經濟之聲《央廣新聞》報道,根據艾瑞諮詢日前發佈的《中國網絡文學版權保護白皮書》顯示,近年來通過智慧手機移動終端傳播盜版作品的侵權行為越來越多,危害也在增大。如果按照正版計價,僅2014年盜版行為,造成的直接損失就超過了77億元。

  去年我國網絡文學方面的侵權案件有217件,佔所有網絡版權案件的14%。在百度上搜索書名,網站就會自動推薦該作品的貼吧,讀者無需付費就可順利閱讀。更有不少論壇、貼吧中,當紅網絡小説的最新內容,幾乎都可以在首頁找到,還會通過“置頂”、紅色標題等方式突出標注。經過初步統計,百度小説人氣總排行榜前50名的文學作品,有31本正在網絡更新。部分原本屬於收費的小説,在貼吧裏一直都有免費更新。

  目前網絡文學盜版,已形成了一條完整的灰色産業鏈。盜版者通過盜版軟體等技術手段,獲取正版內容,再通過搜索引擎、瀏覽器主頁推廣,吸引流量;同時,在其中嵌入廣告,賺取廣告收入。搜索引擎運營商、廣告聯盟與盜版者,將按比例分走受益。

  業內人士透露,依靠這樣的專業盜版運營,正規發佈渠道發佈的新章節,1分鐘之內就可以完成盜版。《中國網絡文學版權保護白皮書》統計,僅2014年,我國網絡文學作者因盜版的直接損失就高達77.7億元。然而,由於著作權維權舉證難、成本高,侵權的判賠標準偏低,導致部分權利人因維權而“虧本”。

  韜奮基金會理事長聶震寧認為,應規範搜索引擎的檢索功能,明確在網絡版權糾紛中應承擔的侵權補充責任:“降低侵權行為追究刑事責任的門檻,否則的話很難立案。探索實施懲罰性的賠償制度。另外合理劃分權利人舉證機制,不能要求權利人完全所有的舉證責任。 ”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