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信心:一切皆有可能

中國新聞求是 2016年04月23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次參加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我感觸頗深。一方面是因為深刻感受到國家對互聯網人才的渴求和對核心技術的重視,另一方面,作為一直專注核心繫統研發的從業人士,面對總書記的指示和鼓勵,我同樣産生了強烈的緊迫感,當然,也有動力。

  首先,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重視中國信息産業能否取得核心技術突破。他在座談會上指出,要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要有決心、恒心、重心,樹立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做出戰略性安排。

  在傳統的信息産業核心技術方面,我國的核心技術雖然在某些方面有一些競爭,但總體來看仍然受制於人,很多關鍵的技術還掌握在別人的手上,在舊有的産業結構體系下很難得到太大的改觀。如果核心技術方面的障礙無法突破,那麼網絡安全以及信息化也沒有保障。所以説,核心技術是基礎、是源泉,是我們必須掌握的關鍵能力。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告訴我們,要攻破核心技術的難關,就要發揮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發揚當年艱苦歲月“兩彈一星”的精神,匯聚力量一起攻關,並積極推動核心技術成果轉化,探索組建産學研用聯盟。這些不僅表明國家在研發核心技術上的決心,鼓舞了所有從事核心技術研發的科研人員,也為我們團結力量進行産業鏈上下游合作指明了方向。

  其次,通過參加這次座談會,能看出總書記對人才的渴望十分強烈。雖然在網絡信息方面,我國的人才隊伍建設很強大,但是具體到高精尖的人才,特別是做核心技術關鍵點突破的人才卻委實不多。而核心技術的研發和建立公司,恰恰就需要的尖端、優秀的人才一起來突破,所以核心人才的吸引和培養,對於核心技術的研發也很重要。

  其實無論國內國外,大多數人都有著強烈的愛國報國情懷,只要祖國召喚,能夠為他們提供良好的發展環境,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就會有大批人才願意投身到為祖國奉獻力量的隊伍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帥,把需要的關鍵核心技術項目張出榜來,英雄不論出處,誰有本事誰就揭榜。由此可以看出,黨中央這次下了很大的決心來解決我國信息産業發展的高端人才短板難題。我相信很快會有越來越多的高精尖人才,投身到國家信息産業的核心技術發展上,大家一起合作,先從幾個重點、關鍵領域的點有側重的來研究,然後持續不斷慢慢連成一片,儘快地實現更多核心技術的突破,就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要有決心、恒心、重心,一起努力支撐國家網信事業往前發展。

  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我多年來一直從事雲計算和大數據核心技術研發,並希望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發揮所長;面對習近平總數的鼓舞和指示,我深深感覺到不能止步于當前,要胸懷更廣,對核心技術的各個方面進行更廣泛、更深入的研究,不遺餘力地發揮出自己更多的能量和價值。

  回想當初我下定決心回國創業,選擇了從事最底層最難的核心基礎技術行業,很多人都不理解。但我心裏憋著一股勁兒,我們是中國人,沒有什麼東西是我們自己做不出來的。只要機制、策略協調,資源充分投入,核心技術的難關絕對會平穩跨越。用辯證法的觀點來看,儘管我們現在處於爬坡追趕階段,但一切事物都是處在不斷變化和發展中的,此時我們落後一點點,日後一定會追趕超越的,對此,我特別有信心。

  (作者:友友天宇系統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