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裏約奧運聖火採集儀式舉行 希臘體操運動員第一棒傳遞

國際新聞央廣網 2016年04月21日 18: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4月21日消息(記者張聞)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北京時間今天下午5點,裏約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在希臘古奧林匹亞競技場舉行。作為奧林匹克運動具有古老儀式感的一項重要環節,這個儀式也向全球宣佈,裏約奧運會的開幕進入了倒計時。

  “告訴人們,無論是白人,黑人還是黃種人,這裡充滿友愛與和平,告訴人們奧運會就要開始了。”這是,在奧林匹克運動發源地希臘雅典,每四年一次的宣言與儀式。在古奧林匹亞遺址前,在正午當空的烈日下,由最高女祭司將手中火炬放在凹面鏡中取火,而後這個火種將會從雅典傳向本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地,今年的火種,手手相傳的最重點是巴西裏約的馬拉卡納主體育場。儀式主要內容包括演唱《奧林匹克頌》、奏巴西國歌,升巴西國旗,奏希臘國歌,升希臘國旗、來賓致詞、聖火採集,祭司把火炬交給第一位火炬手,然後第一位火炬手手持火炬,跑向顧拜旦紀念碑等環節。今年的第一位火炬手是希臘的體操運動員佩爾羅尼亞斯,佩爾羅尼亞斯生於1990年,他在2015舉行的第46屆格拉斯哥世界體操錦標賽上,獲得了希臘歷史上第一枚世界體操錦標賽吊環項目金牌,他也將代表希臘參加今年的裏約奧運會,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火炬點燃後,將會在希臘境內進行6天的傳遞,全程2235公里,有450名火炬手將參與火炬接力,希臘奧林匹克學院院長科維洛斯談到了這位敘利亞難民火炬手的甄選過程:“雅典的難民營負責挑選難民火炬手,他們會決定人選,我們會接受他們的決定,他們將會傳遞奧運聖火的含義,也就是奧林匹克精神,比如和平友誼合作和團結,他們將會帶著奧運精神和聖火,通過2016年巴西裏約奧運會傳達給世界上所有人。”

  巴西境內的傳遞將從5月3號開始。本次火炬傳遞將會有大約12000名火炬手參加,每人手持火炬大約前行200米,途經300多個城市,這樣的話算起來的話,傳遞距離將長達2800公里,覆蓋65%的巴西國土及90%的人口。巴西總統羅塞夫在此前曾表示:“奧運火炬將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在巴西行走,將在成千上萬的男人和婦女、青年和兒童手中傳遞……聖火不僅會溫暖我們人民的心靈,也會將合作的精神傳遍國家的每個角落。”在巴西,聖火的交接過程被叫做“親吻”。而在希臘,聖火的採集過程則是在“起舞”,從“起舞”到“親吻”,2016年4月21號,希臘的正午,火種被點燃的這一刻也是向全世界宣佈,裏約奧運會就要開始了。

  作為南美洲舉辦的首屆奧運會,裏約奧運會將在8月5號到21號舉行。然而,巴西國內的經濟政治卻屢陷危機。比如,原定出席奧運火炬點燃儀式的巴西總統羅塞夫因為國內彈劾案,就缺席了這項重要的活動,接下來的火炬傳遞及奧運籌辦工作等能否如期順利推進?

  巴西眾議院17號投票表決,通過了對總統羅塞夫的彈劾案。政局動蕩中,羅塞夫沒有出席剛剛在希臘雅典舉行的裏約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而如果彈劾案在第一次投票中以簡單多數獲得通過,總統羅塞夫須強制離職180天,其總統職務由副總統特梅爾代理,這就意味著8月5號羅塞夫沒法在馬拉卡納體育場宣佈奧運會開幕。除政治危機加劇,巴西還面臨經濟不景氣、寨卡病毒、高犯罪率等等。未來種種不確定性讓外界不禁為奧運擔憂,但國際奧委會仍然認為,巴西可以舉辦一屆成功的奧運會,並且留下傑出的奧運遺産。本月13號,結束了對奧運籌備的第10次、也是最後一次正式考察。

  國際奧委會協調委員會主席納瓦爾表示,裏約很多奧運場館建設都已經完成,總體完工度達到了98%。同時裏約還成功舉辦了33項奧運測試賽,並且獲得了積極反饋。國際奧委會是一個非政治化的組織,儘管現在巴西的政治和經濟局勢都非常複雜,但是我們還是在繼續把自己的工作向前推進。政治和經濟上的問題沒有對裏約奧運會造成影響,因為一切準備工作都在按計劃進行。

  正如納瓦爾所説,奧運工程和籌備目前並未受到政治危機的影響。與兩年前巴西世界盃場館建設拖遝不同,裏約奧運會在場館建設方面可謂相當準時,目前98%的奧運工程已完工。現如今總共45項測試賽已接近尾聲,得到運動員的廣泛好評。雖然巴西石油腐敗案牽扯的一些重要官員和大型建築公司也參與了奧運工程,但巴西總統府民事辦公室主任瓦格納説,目前被調查的奧運工程並沒有停工,工程都在按部就班地舉行。在預算執行方面,最新公佈的奧運會和殘奧會總預算為390.7億雷亞爾約合703億元人民幣,令奧組委引以為豪的是,很多設施建設都使用了私有資金,或者採用了公私合營的方式,這樣就減少了對政府公共資金的消耗,並且政府對奧運的投入也沒有導致民生等其他方面的預算減少。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