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維護網絡空間也是維護人民利益

中國新聞國際在線 2016年04月20日 19: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片默認標題

  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講話中,論述網絡空間時用到了“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這樣的詞彙,可謂是一針見血、振聾發聵。

  網絡技術的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為人們的社會活動和信息交換提供了數字化平臺,創造出網絡空間這一新的社會空間。但網絡空間不同於傳統的社會空間,它是以數字化方式重塑的新的社會交往環境和社會生活空間,是建築于各種真實的社會關係之上的特殊空間。

  網絡空間是一把“雙刃劍”,它在為我們帶來極大便利的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不小的負面影響,甚至一些危害早已“照進現實”,侵害著人民群眾的利益。

  近年來,網絡謠言喧囂塵起、肆意氾濫,“化工企業要發生爆炸”謠言引發群眾離家外出,“謠鹽風波”引發群眾搶買食鹽;網絡直播走紅,一些網絡主播直播脫衣,毒害社會青年;一些網絡大V借助網絡影響力謀利。

  “秦火火”、“立二拆四”等通過編造謠言或採集負面信息對受害方進行敲詐勒索……網絡空間中侵犯個人隱私、竊取個人信息、詐騙網民錢財等違法犯罪行為時有發生,網上黃賭毒、網絡謠言等屢見不鮮,已經成為侵害人民利益的一大“毒瘤”。

  現在老百姓都上網了,我國有7億網民。網絡空間不僅是百姓網上活動的社會空間,更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是“開啟了寶庫”還是“打開了魔盒”,取決於網絡治理。這就是像“核能源”,運用好了造福人類;運用不好,為害人間。同樣,網絡空間治理得力,網絡生態健康,群眾就能在網絡空間中“自由享受”。網絡空間治理乏力,網絡生態惡化,百姓就會在網絡空間“處處碰壁”。

  從前段時間一些大V因違規被封號,到最近鬥魚、熊貓等多家直播平臺被查處,再到前天papi醬也被廣電總局下線整改……治理網絡空間、凈化網絡環境,已經打出了“鐵拳頭”、祭出了“殺手锏”。

  網絡空間是網民的共同家園,網絡生態好人人受益、網絡生態差個個受害。我們每個網民都是網絡生態中的“一分子”,只有用法律的尺子來衡量自己在網上的言行,講誠信、守秩序,自覺學法、尊法、守法、用法,做良好網絡生態的維護者、營造者,才能共同享受網絡空間帶來的“快樂”。

  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作為網絡空間的運營者、管理者更應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互聯網更加風清氣朗、風清氣爽。(作者:閆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