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用充沛正能量把“烏煙瘴氣”逐出網絡空間

滾動新聞央廣網 2016年04月20日 16: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如果你是記者,幾年十幾年前,你説你有新聞理想,一定會被認為高大上;而今,哪個記者還説自己有新聞理想,幾乎會被説成神經病或精神病。

  中國共産黨成立90多年來,加入黨組織,成為一名黨員,都是非常光榮的事情;然而今年3月24日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報道:有大學生黨員畢業應聘時,羞于提自己的黨員身份。

  隨著網絡時代尤其是新媒體、自媒體時代的到來,網絡空間魚龍混雜、良莠不齊,如果你説你在網上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一定會有人説你是“五毛”、罵你是“痞子”。

  然而,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由是觀之,讓網上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已經引起中央高度重視。每一個網民尤其是黨員幹部,應該理直氣壯地在網上傳播正能量、唱響主旋律。

  網絡進入我國20多年來,總體來説,網上的正能量是充沛的,主旋律是高昂的。比如,“最美司機”吳彬、“最美媽媽”吳菊萍、“最美教師”張麗莉、“最美女孩”梁春霞等“最美人物”,都是首先被網絡發現,然後在網上傳播,進而發酵成為人們學習的榜樣。

  又如,2015年度“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中的數百名入圍“網絡正能量榜樣”來自四面八方、天南地北;數百篇入圍“網絡正能量文字作品”、數百幅入圍“網絡正能量圖片”、數百部入圍“網絡正能量動漫音視頻作品”、數百項入圍“網絡正能量專題活動”,在網上掀起狂浪、引發共鳴、廣受好評。

  無須否認,當下的網絡空間還充斥著不少負能量,一定程度上干擾了人們在網上唱響主旋律。比如,有的人污衊領袖、玷污英雄、惡搞烈士;有的大v,如秦火火、立二拆四、邊民等,蓄意造謠滋事、惡意侵害他人名譽、非法攫取經濟利益;還有不少人,或只看到個別幼師“虐童”,而看不到教書育人是教師的主流;或只看到個別醫生檢查出女患者患了前列腺炎,而看不到救死扶傷是醫生的主流……儘管“凈網”行動讓網絡空間逐漸清朗,但要讓每個網民真正做到依法上網、文明用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特別有一點值得警惕:在網上傳播正能量者,不少在生活中受到嘲笑甚至打擊;而在網上傳播負能量甚至像潑婦一樣罵街者,有的在生活中還很吃香。這是一種不正常現象,必須要扭轉過來。為此,一方面,要大力鼓勵人們在網上傳播正能量、高唱主旋律;另一方面,要讓在網上傳播正能量、高唱主旋律的人在生活中處處受歡迎、受熱捧、受重用、有地位。

  習總書記説得好,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既然如此,必須對網上的“烏煙瘴氣”進行徹底理清和嚴厲打擊,要用充沛的正能量把“烏煙瘴氣”驅逐出網絡空間,讓其隨風飄散而去,從此一去不復返!(作者:毛開雲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