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沙場冬點兵 熱血寫忠誠——全國公安特警維穩處突實戰彙報演練側記

軍事新聞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1月19日 18: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濟南1月19日電 題:沙場冬點兵 熱血寫忠誠——全國公安特警維穩處突實戰彙報演練側記

  新華社記者吳書光、熊豐

  巍巍方陣,戰旗獵獵。

  19日9時30分許,3發信號彈劃過山東省國防培訓基地的天空,全國公安特警維穩處突實戰彙報演練開啟大幕,來自17個省區市的參演特警隊員警容嚴整、鬥志昂揚,迅速進入匯演環節。

  頂風冒雪、挑戰極限。從北國的冰天雪地、到南方的叢林野外,從高寒缺氧的高原、到水泊密布的灘塗……全國2200余支公安特警隊、近10萬名隊員于2018年底開展了為期2個月的“冬訓”練兵。

  今天的彙報演練,是一場檢驗“冬訓”成效的“大閱兵”,更是一場為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安全穩定社會環境的誓師動員。

  數九嚴冬,擋不住威武氣勢,遮不住拳拳忠心。

  1月19日,特警隊員在進行極限體能演練。 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啪!啪!啪!槍響靶落,特警隊員使用衝鋒槍在3秒內近距離連續擊落7個靶標,使用手槍雙擊在4秒內近距離連續擊落6個靶標。

  戰術射擊是特警隊員必備技能。短短幾秒鐘的萬無一失,是特警隊員上千小時訓練的動作定型,是打上萬發實彈練就的百發百中。

  目前,全國99%的地市級、70%的縣級公安機關都建有公安特警隊或特巡警隊。他們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關鍵時刻一次次臨危受命、挺身而出,反恐防暴、維穩處突、打擊犯罪、服務群眾……

  狙擊手作為遠距離、高精度的打擊力量,在現代反恐防暴鬥爭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年來,各省市狙擊手,在突發事件處置中發揮關鍵作用。

  “穿瓶射擊”“一彈雙孔”“一拍即合”“彈無虛發”,狙擊手使用高精度狙擊步槍,精準狙擊70米處的不同目標。在中間靶位放置一枚雞蛋,另外兩枚雞蛋分別在靶機上交叉移動,在3個目標重疊的瞬間,狙擊手一彈擊落3個目標,即“彈無虛發”。

  “除了‘一彈雙孔’,其餘均是首次露面的創新科目。”北京市公安局藍劍突擊隊狙擊手高冠衛自豪地説,他2009年入警後一直奮戰在維穩處突一線,“我參與處置過的突發事件,成功率都是百分之百”。

  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1月19日,特警隊員在進行暴力恐怖襲擊事件應對處置演練。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他們始終衝在第一線。

  “一組恐怖分子在襲擊公安檢查站後,駕車沿一號公路逃離,並向追擊特警射擊、投擲爆炸物。”

  在暴力恐怖襲擊事件應對處置環節,陜西特警火力壓制、強行突入、夾擊合圍,一舉殲滅恐怖分子。

  自建隊以來,公安特警隊參與處置嚴重犯罪案事件5600余起,大型活動安保近10萬場次,年均參加搶險救援4000余次,年均救助群眾150萬餘人次。

  公安特警,不愧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忠誠警隊、精銳警隊、文明警隊。

  10時許,青海特警隊員沿斜索高速滑降100米到達地面,下滑速度可達每秒10米。隨後他們攀越障礙,翻滾100公斤重的輪胎和抗摔橡膠假人,肩扛800斤圓木奔跑50米,徒手推運重達9噸的裝甲車,盡顯體能充沛、訓練有素的高原勁旅雄風。

  丈夫格鬥、散打、樣樣拿手,妻子警務技能、搏擊樣樣在行。貴州黔南州特警支隊的夫妻檔民警楊戰森和郭琪,他們的一對一對抗,貼近實戰、招招實用。郭琪説:“這是一次寶貴的學習鍛鍊機會,我們一定會不斷提升搏擊技能,保一方穩定,護人民平安。”

  1月19日,特警隊員駕駛車輛飛躍障礙。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一個半小時裏,來自17個省區市的4500余名特警隊員,圍繞10個科目進行了現場演練。一個個精彩的瞬間,一項項精湛的技能,集中展示了公安特警隊伍維穩處突、打擊犯罪、保民平安、維護正義的強大實力和堅定決心。

  這支隊伍,先後有400多個集體被授予省部級榮譽稱號,1200多個集體、2萬餘名個人被授予榮譽稱號或記功表彰,先後涌現“援疆特警”沈戰東、“特警英雄”譚紀雄、“排爆專家”張保國、“時代楷模”張劼等一大批英雄模範人物。

  “一切為了實戰,一切服務實戰。”

  “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拉得出、衝得上、打得贏。”

  聲聲口號,響徹雲霄。演練落幕,使命永恒,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公安特警這支精兵勁旅必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迎接新中國成立70週年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