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開創軍民融合發展揚帆遠航新時代

軍事新聞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11月05日 13: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是一個面向未來、砥礪奮進、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奔向新征程的行動綱領。伴隨十九大精神的全面貫徹落實,廣大軍民會越來越深刻認識到:這個報告對黨和國家發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

  在“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部分,報告明確提出“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將其確立為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的重要內容,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戰略途徑,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是我們黨著眼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向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發出的莊嚴號令,完成這一重大歷史任務,需要集民族之智、國家之力、軍地之長和企業之能。

  同時,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部分,報告明確指出堅定實施包括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在內的七大國家戰略。習主席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這一長遠設計,是應對複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戰略安排,是塑造大國地位、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科學決策。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作為一個縱觀全球、面向國內、瞄準戰場、促進市場的全局性方略,也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需要我們按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總要求,運用大系統思維、大佈局設計、大科學引領和大視野審視,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做好這篇關乎國運興衰的大文章。

  令人倍感振奮的是,在“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部分,報告進一步提出:“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強化統一領導、頂層設計、改革創新和重大項目落實,深化國防科技工業改革,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對新時代軍民融合發展的目標、任務、方法和重點等提出了總體要求,標誌著我們黨對軍民融合地位作用和特點規律的認識、判斷達到一個全新的高度和境界。

  落實好這一戰略部署,需要我們滿懷信心,堅定不移走新時代中國特色軍民融合發展道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只能加強,不能削弱。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實現軍民融合發展的根本保障。國家主導和市場運作相統一,必須堅持,不能分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現了國家的宏觀調控,是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基本依託。以全面深化改革為根本動力,必須毫不動搖。全面深化改革是系統工程,是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內在活力。

  落實好這一戰略部署,需要我們登高望遠,在科學實踐上有大視野、大情懷,還要有大思維、大思路。毫不猶豫地抓住戰略機遇,居安思危,迎難而上,開拓進取。以全局觀體現大國思維,真正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只有聚精會神地加快形成戰略優勢,才能儘快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落實好這一戰略部署,需要我們腳踏實地,在整體設計、全面統籌、協調推進上下功夫、求實效。怎樣進一步做好國家主導這篇大文章?在體制機制、法規制度、重大項目和基礎建設等方面,務必體現國家意志。如何細化需求牽引這個主題?各方務必共同努力,真正讓軍事和經濟需求更加明晰,引導更加明朗,推進更加明確。中央軍民融合委員會兩次全體會議為什麼都要突出強調“示範”引領?因為作為一個抓手,能夠打造出模式可複製、方法可借鑒、內容可推廣的實踐載體。毛主席説:“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 哲人説:“真正迅速的人,並非事情僅僅做得快,而是做得成功而有效的人。”可以預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伴隨十九大精神在全社會的全面貫徹落實,軍民融合重點領域的破局有望提速,在戰略性、前瞻性、自主性上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強大支持。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