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經濟軍事生活文娛教育圖片評論

【十九大代表風采】粟田梅:讓更多人走上侗錦織造致富路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7年10月07日 19: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同為村支書,來自湖南通道侗族自治縣文坡村的十九大代表粟田梅,也一直在為村民致富奔波著。

在去年新成立的侗錦傳承基地,設計專家正在進行裝修布展。按照産業升級思路,新改造的創意工作室裏,將有一間留給國外設計師。

湖南大學藝術設計係教授 季鐵:互相有交流,然後把工業的東西和手工的東西,真正結合起來。

引進國外創新思路,是粟田梅想出的産業發展捷徑。文坡村有著一千多年的侗錦織造歷史,村裏幾乎每家都有一台織機。然而到了2006年,這種傳統手藝幾乎絕跡。

湖南通道侗族自治縣文坡村村民 粟招蘭:賣不出去,我們就不做了。

面對即將丟掉的侗錦編織手藝,粟田梅把工作精力放在搶救和傳承上。過去的家庭作坊模式,效率低下,文坡村就在政府支持下,通過産業扶貧,建起了一座侗錦傳承基地。

湖南通道侗族自治縣文坡村黨支部書記 粟田梅:我們作為黨員來講,在傳承技藝的同時,讓更多的貧困戶和老百姓都融入進來,織著侗錦脫貧致富奔小康。

依託傳承基地,文坡村侗錦的品質和數量有了很大提升,再加上款式、顏色上的不斷創新,如今,侗錦織品遠銷日本、歐美市場,全村一年侗錦産值達到400多萬元,4000多人走上侗錦織造的致富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