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調查
大調查 (總得票數:374808
1.你最喜歡它的原因是什麼?
A 擁有食物絕美視覺享受
B 蘊含中華美食博大文化
C 展現濃濃感人的思鄉情
D 致敬勤勞樸實的工作者
E 其他(請在下表框中填入你的答案)
2.你是通過什麼途徑觀看此片?
A 緊跟電視直播
B 通過網絡點播
C 通過手機電視
3.你期待該片拍攝續集嗎?
A 非常期待
B 不期待
C 無所謂
4.目前播出的7集內容,分別詮釋了關於食物的不同主題,你最喜歡哪集?
A 第一集 自然的饋贈
B 第二集 主食的故事
C 第三集 轉化的靈感
D 第四集 時間的味道
E 第五集 廚房的秘密
F 第六集 五味的調和
G 第七集 我們的田野
其他:
總導演專訪

《舌尖上的中國》總導演陳曉卿:展示美食背後的人生百味

總導演陳曉卿説: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完全得益於紀錄頻道的成立。頻道需要大量的不同樣式的原創作品,去年頻道向臺裏上報第一批重點選題的時候,就報了《舌尖上的中國》,屬於美食旅遊類的,這樣我們的選題類型就更加豐富了。
熟悉陳曉卿的人都知道,他在製作紀錄片之外,最大的愛好是品嘗和研究美食,在《Time Out》中文版、《天下美食》等報刊開設有美食專欄。將紀錄片和美食這兩個他最熱愛的事業結合在一起,對他而言,實在是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
而在陳曉卿看來,《舌尖上的中國》不能簡單地拍成一部展示美食的紀錄片,創意之初最關鍵的問題是找好定位。“CCTV-9紀錄頻道的宗旨就是要讓世界了解中國,那麼我們的這部片子要怎麼做才能讓觀眾了解中國,特別是要讓國外觀眾了解今天的中國,這是我們最關心的。”他説,以美食作為窗口,讓海內外觀眾領略中華飲食之美,進而感知中國的文化傳統和社會變遷,這是《舌尖上的中國》努力追求的目標。
中國人熱愛美食,是源於對生活的熱愛。廚師分級別,食材不分,每天吃著山珍海味並不意味著這種生活方式很高貴。大味必淡,往往在最邊遠閉塞的廚房裏,你能嘗到最好的人間味道。中國人常説“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同地區的人吃什麼,這其中涵蓋著歷史和文化的因素。在這些影像中,在那些令人饞涎欲滴的畫面之外,還展示著中國的日常飲食流變、中國人在飲食中積累的豐富經驗、千差萬別的飲食習慣和獨特的味覺審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