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融媒體時代,做未來的紀錄片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7年11月02日 20:4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7年(第十四屆)四川電視節紀錄片論壇現場

2017年(第十四屆)四川電視節紀錄片論壇現場

    11月2日上午, “金熊貓”國際紀錄片傳媒製作人論壇盛大開幕。作為2017(第十四屆)四川電視節的主體活動,論壇的第一單元由孫劍英主持,圍繞“中國傳統紀錄片跨界發展新生態”這一主題進行了多層次、多維度的深入探討。

紀錄頻道總監 梁紅

紀錄頻道總監 梁紅

新時代 一起做未來的紀錄片

     活動現場,紀錄頻道總監梁紅髮表了題為“新時代,一起做未來的紀錄片”主題演講,首次集中披露紀錄頻道“媒體融合”領域的全新嘗試與探索。

     1、著力佈局,為10年後紀錄片發展打造培育孵化平臺

     從中央電視臺2005年推出的《故宮》為標誌,中國紀錄片掀開了工業化、大片化的製作發展階段;大約2010年後,以央視紀錄頻道推出的《舌尖上的中國》為標誌,中國紀錄片又迎來了從單一大片作品發展到有品牌價值的文化IP的階段。下一個10年我們的中國紀錄片又要將來一個什麼樣的階段呢?

     梁紅表示,未來的紀錄片必定是具有高度媒體融合屬性的,兼存社會價值、産業價值以及新型傳播模式的紀錄片業態。

紀錄頻道總監 梁紅

紀錄頻道總監 梁紅

     2017年,在央視紀錄頻道忠實用戶人群中,4歲至14歲的青少年觀眾比例超過三成,在電視觀眾整體老齡化趨勢中逆勢而上。同時,紀錄頻道推出的《航拍中國》第一季,播出當天《人民日報》微博推送播放量超過1800萬次,在視頻網站的彈幕量每集都達到6000條上限,許多微信公號的評論文章閱讀量都超過10萬+,《我在故宮修文物》更是走紅于互聯網。

《航拍中國》第一季

《航拍中國》第一季

     這兩組數據説明,央視紀錄頻道正在贏得未來主流觀眾的認同與喜愛,我們的高品質紀錄片同樣可以通過網絡渠道獲得很大的傳播價值。

“金熊貓”國際紀錄片傳媒製作人合作論壇

“金熊貓”國際紀錄片傳媒製作人合作論壇 

      在網絡時代一日千里的刺激下,如果能夠做到通過“媒體融合”,讓電視受眾和互聯網受眾從割裂走向互融,這樣新媒體不僅不會是紀錄片發展的阻礙,反而是中國紀錄片振興並走向成熟與壯大的最強動力。

      央視紀錄頻道就始終肩負著驅動中國紀錄片發展的“引擎”責任。現在,央視紀錄頻道正在著力佈局,為10年後的未來紀錄片打造一個培育孵化的平臺。

我要糾錯編輯:張竟堃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