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電視紀錄片走向世界的中國夢——閆東訪談錄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12月01日 10: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1

閆東

 

金秋十月,正是收穫的季節。對於中國電視紀錄片而言,也收穫了纍纍碩果。

2016年9月13日和20日,一部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電視紀錄片《改變世界的戰爭》,在澳大利亞FOXTEL 歷史頻道黃金時段播出後,在澳大利亞歷史、文化、教育等各界引起巨大反響。“《改變世界的戰爭》一片,改變了西方觀眾的認知”,“通過本片,西方觀眾關注到中國人民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中國戰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激烈、最殘酷的戰場之一。”

9月17日,客觀呈現“至聖先師”孔子的生命歷程、思想體系及其對後世深遠影響的紀錄片《孔子》被法國文化電視頻道ARTE在黃金時段原版首播,之後兩次重播,反響頗為熱烈,法國、德國觀眾普遍認為該片為西方受眾打開了一扇了解孔子的窗口。

這兩部片子的總導演閆東是中央電視臺重大題材紀錄片創作的扛鼎人物。他專注于歷史和文化,在過去的29年中,率領他的團隊以30余部作品的創作經歷,構建了黨史和國史的“國家影像工程”,完成了歷史與現實的有機融匯。

而如今,站在世界的交匯點上,他積極思考和踐行中國紀錄片的國際化。問及這兩部片子如何走上國際主流媒體的熒屏,他談興頗濃……

2

2016年5月27日在悉尼舉行中澳合拍紀錄片《改變世界的戰爭》首映禮,會上中澳紀錄片團隊分享了製作經驗。(左二閆東)

《改變世界的戰爭》,打破世界對二戰的認知模式

——長期以來,中國是抵抗日本侵略的東方主戰場這一史實被忽略了。通過這部片子,補足了歷史的缺憾,讓更多西方人看到了東方主戰場的作用和價值。

記者:閆導好!《改變世界的戰爭》在澳大利亞引起巨大反響。本片用真實的影像、豐厚的史實、翔實的數據向廣大觀眾講述了中國人民14年的抗戰歷程,使得西方的觀眾與學者深切感受到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特殊價值和意義。他們因此而得以重新認識那場戰爭及取得那場戰爭勝利的意義,重新認識中國人民在此過程中的作用和貢獻,相關的話題已成熱點,在百度搜索排名第一。作為這部片子的總導演,您認為澳大利亞觀眾有如此強烈反響的原因是什麼?

閆東:首先,我要説明一下,《改變世界的戰爭》是大型紀錄片《東方主戰場》的國際版,但卻是完全不同的兩部片子。2015年,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我們特別製作了8集大型紀錄片《東方主戰場》,每集50分鐘,共計400分鐘,在國內多輪次播出;與此同時,我們完全是另起爐灶、重新製作了這部100分鐘(上、下部)的紀錄片《改變世界的戰爭》,雖然都是以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為主題,但《改變世界的戰爭》並不是《東方主戰場》的簡單壓縮版或精編版,而是從敘述主線、故事結構、影像風格等方方面面進行的一次全新創作。同時,我們攜手澳大利亞野熊公司這個具有豐富歷史紀錄片創作經驗的國際團隊,聯合製作了這部100分鐘的紀錄片。

在西方一些人看來,第二次世界大戰也許就是英、法和蘇聯抗擊德國法西斯的歐洲戰場和美國打擊日本法西斯的亞洲戰場。長久以來,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場的一個重要部分——中國戰場,這個抗擊日本法西斯的東方主戰場的地位和作用被忽略了。通過《改變世界的戰爭》這部紀錄片,我們補足了歷史的缺憾,讓更多的西方人看到了“東方主戰場”的作用和價值。對這部片子的欣賞與認同,就是對歷史真相的了解與認同,是對公正的歷史觀的接受與認同。

記者:有業內專家説該片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國際視野下的西方視角、完全原創的主旨和立意、權威豐富的史實文獻、故事化的講述方式、純正西方人的語言習慣和畫面表達,使本片成為“中國故事、國際表達”的一個典範。特別是在抗日戰爭這樣的重大選題上,取得了中國作品邁向國際化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進步。該片是如何用國際化語言來向西方受眾講述中國故事的?

閆東:紀錄片的生命就是真實,無論國內還是國外,這一標準是所有紀錄片人共同遵循的一個法則。首先,我們用真實的影像、真實的史實、真實的數據、真實的故事來表達中國人民的抗日戰爭。事實勝於雄辯,事實是最有説服力的語言。在《改變世界的戰爭》這部片子裏,不僅有來自於中國、也有來自於其他世界各地的大量關於二戰、關於中國抗戰的真實影像畫面,也有來自中國和西方的大量研究史料,對此,我們都做了詳細的多輪論證,參加這個論證過程的,既有第一手資料的掌握者、歷史事件中當事人的記述,也有專家、學者型的研究人員。這個過程是艱苦的、細緻的,是完全建立在“專業”的基礎上,我們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個細節,一絲不茍。

第二,國際化的表達,是要充分尊重西方觀眾的思維習慣和認知習慣,不講空話、套話,不輕易下結論,不回避不同的聲音,讓真相在真實中得以清晰地、完整地體現。《改變世界的戰爭》一片中,我們找到了一個很好的、能引起西方人興趣的、具有英雄主義色彩的人物,這個人物就是毛澤東。我們的合作方之一的澳大利亞資深導演Michael Cove説過,“毛澤東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我們通過毛澤東這個人物,從他的青年時期對革命道路的選擇,到抗日戰爭及抗戰各個階段提出的主張和策略,完整地敘述了中國共産黨的抗日主張、策略,包括持久戰理論、遊擊戰的戰略戰術等,以人物為線,牽引出整個抗日戰爭這個宏大的歷史事件,生動、真實、完整地闡述了我們提出的“東方主戰場”這個概念,這已經不僅僅是更易於讓西方人接受這個層面的問題。

第三,正是基於這樣一種認知,我們在講述中國故事的同時,也在表明中國的態度。尊重事實是我們的基礎,尊重歷史是我們的態度。同樣,在事實與歷史的正確前提下,表明我們的態度,我們的歷史觀和價值觀,並贏得觀眾的支持與肯定,這就是我們的目標,現在看來,我們成功地實現了這個目標。

記者:《改變世界的戰爭》由中央電視臺科教頻道、中國國際總公司與澳大利亞野熊公司合作拍攝。能談談是如何與外方合作的嗎?

閆東:以前的中外合作,經常是外方使用我們的故事和影像素材,根據他們的要求自己重新剪輯。但我們這次合作完全不同,從2014年開始,中澳雙方各投資50%開始項目啟動。我們專門聘請歷史專家為澳方的電視人員講解中國抗戰歷史,同時我們也閱讀了外方推薦的相關史書,觀摩了他們製作的紀錄片。隨後雙方創作團隊7次往返于中國與澳大利亞之間,從各自角度、多個渠道、最大限度地搜索二戰和中國抗戰的影像資料。為了體現國際視角,符合國際表達,同時又能講好中國故事,體現中國精神,本片的文本前後進行了10次較大的修改,反復打磨、字斟句酌、精益求精。最後完全做到了文本統一、史料統一、敘事統一、工作方式統一,也正是這樣,才達到了雙方合作預定的目標的統一,價值觀和歷史觀的統一。

澳大利亞SBS廣播電台中文部主任周驪説,兩國之間合拍片子有一定難度,因為有著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理念、不同的審美方式、不同的文化模式。這個片子的拍攝可以説是一個成功的範例。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