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真實可觸的《塔裏木河》 用紀錄片講好中國故事

紀錄動態 來源:央視網 2016年06月30日 11: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6月29日,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及新疆電視臺聯合策劃推出的16集系列紀錄片《塔裏木河》首映式暨新聞發佈會在京召開。該片由新疆電視臺曆時三年,行程數十萬公里,精心製作而成。

7月1日—19日,節目將在新疆電視臺維吾爾語、漢語、哈薩克語三個語種頻道首播。此外,央視紀錄頻道(CCTV-9)、央視科教頻道(CCTV-10)、北京紀實頻道、上海紀實頻道、中國教育電視臺(CETV)以及土耳其、埃及、巴基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視臺也將進行聯播。

聚焦少數民族題材 傳承民族文化

在紀錄片領域,少數民族題材一直備受青睞。新疆以其豐富的人文資源和自然資源成為紀錄片拍攝的“富礦帶”。

塔裏木河流域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地區,維吾爾族、漢族、柯爾克孜族、蒙古族、塔吉克族等多個民族的藝術和風情絢麗多彩,構成了具有濃郁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觀。

1987年,作為新疆電視史上的第一部大型紀錄片,《環遊塔裏木》用24集的篇幅展現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南疆的美景和那裏人民的真實生活狀態。這部紀錄片也讓新疆南部第一次以影像的方式走進全國乃至世界觀眾的眼簾。在此之後,再無影片全流域全景式地拍攝過塔裏木河。

新疆電視臺臺長楊洪新在致辭中表示,29年過去了,塔裏木河的面貌已煥然一新。而這些變化,正是激發新疆紀錄片團隊創作的不竭動力。

《塔裏木河》以塔裏木河為載體,通過沿岸風光地貌,風土人情的變化來反映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新疆南部社會、經濟、政治、生態、文化等各個領域的滄桑巨變。節目聚焦塔裏木河流域普通百姓的生活狀態,充分挖掘平凡人和平常事中的獨特之處,展現南疆人民為實現“中國夢”所付出的種種努力。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紀錄片學術委員會原會長劉效禮評價道:“《塔裏木河》用詩一樣的語言呈現了詩一樣的中國面貌。這是新疆紀錄片的一個里程碑。”

我要糾錯編輯:宋瑩瑩 責任編輯: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熱點推薦更多
《傳家》
體驗最中國的生活情趣和智慧。詳細 >
《品牌的奧秘》
通過品牌的窗口觀察世界。詳細 >
《大運河》
世界最長運河穿過的中國歷史詳細 >
紀錄圖集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