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2010年 開學第一課 >

李連杰:下一個夢想把中國太極推向世界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27日 14:3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李連杰是《開學第一課》的老朋友了, 2009年,李連杰來到《開學第一課》,給全國的小朋友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第一課。今年,當我們再次致電他時,讓我們想不到的是,李連杰沒有過多猶豫,欣然同意。這也讓節目組感到很欣慰,《開學第一課》被越來越多的人熟知和認可了。


 
    小時候的夢想是在北海澆花

    8月21日,在《開學第一課》節目錄製現場,當主持人問李連杰:“到現在還沒有實現的夢想是什麼?”,讓人想不到的是,李連杰説自己大約十歲的時候,很想在北海公園澆花,其他同學當然是想當科學家、將軍,李連杰自己還被老師批評沒有志向。“那時候我們學校就在北海公園的後門,早上的陽光映襯著鮮花很美,夕陽西下的時候,看到一些花匠在澆花,非常美。後來我體驗了很多次這個夢想,一直沒有實現,最後我只能經常在後花園裏頭,拿著水管子澆花。”


 
    一生做了三個夢想:武術夢、電影夢、公益夢

    當晚,李連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個階段,在每一個階段都有自己的夢想。出生在北京一個普通家庭的李連杰,從小沒有父親,所以小時候的夢想就是怎麼樣幫助母親分擔家用。那時候李連杰的夢想很簡單,可以練武術,給住的,吃好的,很單純。在那個年齡段裏,李連杰的夢想是:“要幫北京市八百萬人爭光,練武術,拿冠軍”。從11歲開始,李連杰就代表10億中國人去全世界表演。他説自己一直在努力完成這些夢想,拿冠軍並不是最難的,想保住冠軍挺難的。全中國練武術的人有幾千萬,想保住冠軍真的非常不容易。“我小的時候用十年的時間練武術,每個人小時候都有很多夢想,我也夢想吃冰欺淩,但是學校不給,怕胖,就不能練武了。”


 
    不同的年齡段,就有不同的夢想。到了16歲之後,李連杰拿了武術冠軍,這時的他覺得自己的人生不應該只是武術,想要拍電影。因為每次武術表演只有幾百人,最多一萬人,但是拍電影可以把武術傳播到世界,所以16歲的李連杰努力開始新的夢想,就是拍電影。一部《少林寺》開始讓大家認識了李連杰,

    在選擇個人夢想和民族夢想的時候,二十幾歲的李連杰很掙扎,有的時候想不通,就在自己迷茫的時候,李連杰遇到了他心中非常尊敬的人,當時的國家領導人廖承志。他説,連杰,我知道你有夢想,每一個孩子年輕的時候都應該有夢想,但是個人的夢想和作為一個炎黃子孫的夢想比起來,哪個更重。


 
    人生中有很多夢想,有些實現了,有些可能到現在還沒有實現。2004年,41歲的李連杰遇到了海嘯,水沒到了嘴巴,差一點被淹死了。當時的情景至今還歷歷在目,在那之後,李連杰開始仔細地思考人生,他發現一個人得有兩種夢想,一個是我的夢,一個是中國夢。“到了我40歲的時候才理解廖承志老人家説的是什麼,我剩下來的夢想是什麼?就是怎麼樣用感恩的心去回饋社會,不僅是中國,其實是整個人類社會。”


 
    懷著這樣一顆感恩的心,李連杰在2007年創辦了壹基金,致力於推動公益事業的發展;同時,向在各種災難和突發事件中遭受創傷的人士提供盡可能的人道援助。李連杰説壹基金的夢想很簡單。三年,第一年有點像個體,很努力;第二年希望是集體,很多朋友、很多公司大家一起努力,為社會服務。第三年,希望沒有李連杰,只有壹基金,希望這個壹基金,用社會的精英管理,把這個壹基金屬於整個社會,直到李連杰徹底退出去。“每一個人的能力非常有限,但是一家人一起做夢,這個夢就大了。我一生做了三個夢:武術、電影、公益。

    下一個夢想:把中國太極推向世界

    有很多人問,李連杰你還有夢想麼?他很肯定地説,我還有夢想。現在的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也是一個大國,但在李連杰的心中還不是一個強國,在未來的30年裏,當同學們長大以後,20年後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大國、強國;是一個願意為人類社會負責任的大國。他希望能把中國老祖宗的一些文化,太極,把太極變成太極拳,用一種文化推動到全世界去。現在,有一億多人在練太極拳,不管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每個人都希望健康和快樂。也許你的夢想還很遙遠,但我們可以跟大家分享。推廣太極拳是李連杰現在的夢想,他希望把這個傳統的具有東方哲學的運動,變成咱們華夏大地的兒女都在練的運動。因為每個人都要健康、快樂,在未來,希望5年,也許15年、20年,人類有幾億人練習太極拳。


 
    我的夢?6?1中國夢

    有一個遠大的夢想非常重要,但是要一步一步地去完成這個夢想。李連杰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珍惜今天,努力地學習,將來去實現夢想,他很遺憾自己小的時候沒有好好學習,所以使得他在追求夢想的時候,遇到了很多障礙和困難。他説,記住我們有兩隻胳膊,一個是你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努力學習,將來上好的大學、好的工作,將來為你的父母、親人去創造你的財富和夢想;另外一隻手,就要用一份感恩的心,去為我們承擔一個炎黃子孫,承擔一個公民要為社會盡到的責任、義務。
   
    令人感動的細節:

    儘管是一位知名的國際巨星,但李連杰的一些小的細節尤其讓人感動。8月21日,北京全天中雨,《開學第一課》錄製現場在八達嶺長城腳下,露天錄製,中雨讓導演組所有人員一籌莫展,期待著雨能早點停下來。李連杰信佛,在去往長城的路上,他手中一直拿著2串佛珠,為大家祈福。天空作美,晚會正式錄製前,下了一天的雨終於被所有人的真誠感動了。節目成功錄製。

    此外,還有一個小細節給在場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現場有一個環節是和中小學生做互動遊戲,之後,場上留下了一個紙團,影響了電視錄製屏幕的乾淨。李連杰下場的時候,順手撿起了紙團塞進了自己的口袋裏,帶下場然後扔進垃圾桶。這一幕讓大家非常感動。他用自己的言行,給全國3億的小朋友們做了一個好的榜樣,他的夢想的故事,也將會激勵很多的孩子們,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

    《開學第一課》是由教育部和中央電視臺聯合舉辦的大型公益節目,節目將於9月1日上午9:00到10:40分,在中央電視臺1套首播,時長100分鐘。9月1日晚19:30分,在中央電視臺2套財經頻道重播,敬請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