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周放生 國資委企業局原副局長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23日 15:5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周放生 (國資委企業局原副局長)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國有企業改制是被逼出來的

    國有企業改制一開始實際上是被逼出來的,在改制的過程當中,首先遇到的難題就是觀念的轉變。也就是説如何從傳統的國有企業那種大鍋飯體制當中,變成市場化的機制。第二點就是,國有企業職工的安排,如何能夠保證讓那些有能力,又願意繼續在企業工作的員工,能夠繼續有工作崗位,能得到很好的安排。第三個難點就是改製成本的籌集。第四就是如何防止那些可能發生的違規行為,導致國有資産流失。

政府的雙重職能

    政府有雙重職能。首先是,當政府是以出資人、股東的身份出現的時候,他不是一個行政干預和不干預的問題,而是應該按照《公司法》去通過公司治理行使自己的職能和政權的問題。當政府是以公共管理身份出現的時候,他的行為就應該是制定規則,對市場所有主體一視同仁,在這個時候,就不應該對國有企業有特殊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