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邵寧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23日 15: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邵寧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國有經濟和市場經濟是可以結合的

通過國有企業改革,第一可以證明,國有經濟和市場經濟是可以結合。第二,國有企業是可以成為有競爭力的市場主體。我們可以看到,國有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正在明顯提高。

 

國有企業改革的主要困難

應該説現在我們碰到的主要困難,主要是社會承受能力不足。因為它既然是改革,它必然涉及到一些利益的調整,社會去承受這樣的利益調整的能力,我們感覺是比較差的;第二個方面,現在普遍有一個問題,改革的動力不足。改革的動力不足跟社會承受能力不足也有關係,就要改革,就會有風險,那麼現在大家會不會去為通過改革而承受這種風險呢?

 

強大公司的要素

我覺得如果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公司,它應該有這麼幾個因素。第一,它應該有非常好的治理結構,這個治理結構能夠保證他決策不出現大的失誤,這是很重要的。第二,這個公司應該有非常強的執行能力,而且這個執行能力應該是靠一套非常完善的基於一種信息平臺的企業管理的制度體系。這兩點,我覺得是一個公司強大最主要的因素。當然如果這個公司做得好的話,還應該有比好的企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