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韓鐵 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2日 14:4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韓鐵 (南開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現代公司推動美國崛起

    美國在經濟上居於世界領先地位是從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開始的。一直到今天,遭到了很多的挑戰,但是這種地位還沒有被任何一個其它的國家所取代。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在美國,在世界近來中,超越其它的工業化國家,居於世界領先地位年代,正好也就是美國的現代大公司崛起和鞏固的年代。當然美國成為世界經濟的領跑者是有很多種因素促成的,但是現代大公司無疑在其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美國公司的法制保障

    美國公司法走向民主化和自由化的歷史進程是在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基本完成的。這個民主化就使得公司幾乎是每一個美國公民都可以用來建立自己的企業的組織形式和法律形式。自由化就使得公司從事經濟活動的自由大大地擴展了,這樣就為美國公司的建立和發展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良好的法律環境。

國內市場的重要性

    從長遠來講,從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到現在來看,我看美國的現代大公司,他基本上還是走這樣一條路線,要不然就不會到今天,為什麼美國的工廠要往外遷,就是因為美國勞動力的成本很高,他採取了一種高工資低物價的路線,這個對於推動美國經濟的發展,曾經起過很大的作用,因為美國也算是一個人口大國。他主要的,在很長一個歷史時期內,他主要依靠的是國內市場。國內市場沒有一般的工人、老百姓沒有錢買東西的話,它這個經濟的正常運轉也就會出現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