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邁克爾•斯賓塞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7:1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邁克爾•斯賓塞(美國斯坦福大學商學院名譽院長,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現代公司的演進

    工業革命最初是由個人創新來引導的。但是,為了將它們轉化為産品、利潤和投資,於是有了公司,人們需要雇人、需要簽訂合同等等。因此我們就有了公司。我認為公司現在已經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實體。它是組織人們進行工作的主要形式,是進行投資的主要方式,是大部分經濟體裏主要的財富創造者。

中國的品牌

    中國已經有了一些國際品牌,如聯想,以及其他公司,但是將來會有更多的,這些正在建立之中。這是一種挑戰。我是説,建立一個國際品牌,讓世界上大多數人都知道這個牌子,將這個名字與一系列産品、質量及其他關聯起來,這的確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關於市場經濟

    市場經濟中的集體利益就是讓所有人都最好地追求個人利益。我認為市場經濟很重要,找不到它的替代品,因為經濟本身就是很複雜。為了讓經濟更有效地運行起來,就得分散決策權,並很好地運用分散的決策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