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約瑟夫•斯蒂格利茨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7:1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約瑟夫•斯蒂格利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公司也需要約束

    現代經濟需要這些大型企業來維持運行。問題不在於我們是否需要公司,而在於這些公司應受到何種法律框架的約束。

知識産權的設定

    知識産權的設定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在這個過程中,一要審查動機,二要處理好與公平有關的很多問題。其基本理念是産權是社會建構的,其目的在於促進基本社會目標的實現。

公司的兩種動機

    在市場經濟體制下,公司有創造財富的動機,但他們同時也有為了獲取利益,不惜盤剝他人,破壞環境的動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保證他們創造財富的動機要限定在不以犧牲他人利益為代價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