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詹姆斯•莫裏斯 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7:0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詹姆斯•莫裏斯(英國劍橋大學教授,199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自由市場

    “自由市場”意味著人們可以自由抉擇生産什麼,隨心所欲開價,不受“你不能生産多於一定量的産品或者你必鬚生産一定量的産品”等這些指令的干涉。

自由的相對性

    “自由”意味著沒有干預,不需要政府插手並指令“你不能銷售這個”等,我在此要説的是,很明顯,一個自由市場不應該有政府的干預。但是我還想説,我覺得亞當•斯密對此並不贊成,有很多情況如果沒有政府的干預,事情就會變糟,這就是使用“自由”這個詞的問題所在。“自由”聽起來很好,但是我們不能單純地認為自由市場就是良好的市場。

全球化的特徵

    全球化的另一個特徵是,不同國家的人們的生活方式越來越趨同,他們説不同的語言,毫無疑問,也吃不同種類的食物,因為這個區別似乎根深蒂固了。但是一旦我們有足夠多的錢,我們都會開汽車,都使用移動電話,而且並不需要很多的錢就可以買得起,也都看電視。這些的確都是全球化的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