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約瑟夫.奈 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教授 “軟實力”重要概念的提出者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6:4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約瑟夫•奈(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教授“,軟實力”重要概念的提出者,1977-1979年出任卡特政府助理國務卿,1994-1996年任美國助理國防部長)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公司對世界的貢獻

    我認為,公司是世界經濟最活躍的方面,在全世界傳播財富和技術。公司幫助全球化進程,可以幫助較貧窮的國家變得更加富裕,還可以使世界變得更美好。我認為,重要的是,要認識到公司可以使事情做得更好。有時,公司可以表現得不好,但公司也可以通過使國家處於雙贏局面的方式傳播財富。

跨國並購的好處

    我認為外國公司收購美國公司是好事。有一些限制,例如,如果涉及敏感的國家安全問題,但在諸如索尼收購哥倫比亞電影公司的事情上,我看不出任何安全方面的問題,而某種程度上來説,新思路、新資本和新管理對美國經濟是好事。因此,我認為我們應該開放,讓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和其他公司收購美國公司。

中國公司的軟實力

    我認為中國可以在很多方面增強軟實力。顯然,某些軟實力來自中華傳統文化,所以你們有孔子學院,而另一些軟實力來自中國經濟的成功。還有一些軟實力來自中國文化的普遍吸引力。但是,中國公司確實適應了世界,你會得到像日本的豐田和索尼一樣知名的中國品牌。這些都會增強中國的軟實力。正如豐田和索尼的品牌就增強了日本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