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張維迎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6:4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張維迎(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陌生人之間的信任

    人類的所有進步都來自合作,在傳統的社會當中,我們只有熟人之間的合作,地緣、血緣的關係,相互之間都認識。市場經濟它是一個陌生人之間的合作,不認識的人之間要合作。靜態的角度來講,公司它是維護了現代社會陌生人之間的信任,使得這個分工合作變得可能。從動態的角度講,正是基於這樣的信任,這樣的分工合作,我們才有了快速的技術進步,人類的生活才不斷地改善。

    公司推動國家的發展

    我們找不到一個公司制度不發達,它的經濟可以發達,找不到一個市場不發達,這個國家可以發達,沒有的。所以這是現代社會財富的創造,國民財富的積累,市場經濟的發展和公司的發展,它實際上是同一個問題。

    現代公司的力量

    我們現在講城市化、工業化、信息化、民族化,所有這些東西,我覺得背後都有一種最重要的推動力量,就是現代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