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約翰•奎奇 哈佛大學商學院高級副院長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6:4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約翰•奎奇(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高級副院長)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市場自由的相對性

    我想強調的重點是:應存在標準、規則和法律用來指導自由市場中交易發生的方式。這些框架是必要的。不能一切都是自由的。自由市場經濟並不等於一個一切自由的環境。也就是説,在一個規章、法律和標準的框架內,才能存在公平和開放的競爭。

跨國公司的三個階段

    在跨國公司的早期階段,他們實質上是從發展中國家提取財富。當然與此同時,發展中國家的人們可以得到雇傭。跨國公司帶來了一些基本的製造工業並創造了一些基本的就業機會。但當時跨國企業對改善東道國人們的生活質量並沒有作出實質性貢獻。
第二階段就是跨國公司開始在東道國製造商品,從而為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帶來福利。
第三點也很重要,就是跨國公司常常為發展中國家帶來一套規則和行為慣例,這可能是當地供應商從不感興趣的或沒有能力帶給經濟(發展)的。

公司的國際化

    對於任何企業來講,不管其來自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如果他們要走出去,其需要解決的最重要的問題是“世界的其他地區是否真的需要我?我將帶來什麼附加價值?我將帶來什麼不同的價值定位?”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其他任何公司都不能提供的。這個世界不需要更多的碰巧成為全球性企業的“跟風”者。世界需要創新,需要那些可以為世界其他地區帶來創新性産品和服務的企業,而無論這樣的企業是來自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因此,不要只是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只有當一個企業具有其他企業不能夠提供的東西的時候,它才可以走向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