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約翰.戈登 美國經濟歷史學家 《偉大的博弈》《財富的帝國》作者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6: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約翰•戈登(美國經濟歷史學家,《偉大的博弈》、《財富的帝國》作者)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永無止境的公司探索

沒有人知道如何管理現代工業經濟,也不知道需要什麼樣的規則使其有效地運轉,並且
不允許任何人變得過分強大,以至於他可以逍遙法外。我們不得不花一段時間學習如何做這類事情,我們還在以很多種方式做這類事情,因為這是一個永無止境的過程。

壟斷與創新

壟斷事件就是你擁有特定商品的所有供應,無論是石油、鋼或銅,或你知道的其他物品。如果你擁有這一切,那麼每個想購買的人都必須到你這裡買,因此,你可以設定商品的價格,你不必努力工作,你不必創新,沒有人因為競爭對手而強迫你降低價格,因為沒有競爭對手,你不必這樣做。因此,壟斷必然滋生臃腫、愚蠢、懶惰和沒有創新。一旦壟斷結束,創新就會增多,而價格會降低。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壟斷總是邪惡的,因為壟斷會滋生懶惰並導致沒有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