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吳敬璉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6: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吳敬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何謂“法人組織”

    公司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它是個法人組織,所謂法人組織就是若干人合起來建立一個又
有獨立生命的這麼一個組織,而以前的那種企業,家庭企業,或者是合夥制企業它都是建立在家庭財産基礎之上的。

市場的力量

    可能歷史上還沒有一個國家,人口這麼多的國家,這麼一個大國,在這麼短短的時間裏面,就從一個東亞病夫變成一個推動世界經濟前進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力量。這中間我想主要的因素就是市場經濟的建立。

創新的背後的推手

    要鼓勵創新,我想諾斯説的最經典的一句話,什麼樣的一種制度是最能夠刺激、鼓勵人們的創新呢,就是他創新對社會的貢獻和他取得的回報,這之間越一致,差距越小,越能夠鼓勵人們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