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王志樂 中國商務部跨國公司研究中心主任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6:3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王志樂(中國商務部跨國公司研究中心主任)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危機帶來的新變化

    跨國公司開始比較那種文明的來做生意,做買賣,我覺得應該是從1973年以後,因為1973年石油危機以後,這個世界發生了一個重要的變化,通過石油危機的發展中國家抗爭,對發達國家,發達國家很多人認識到這個世界是一個整體,光我發達,光我賺錢,不給發展中國家機會,這個世界是不得安寧的。

全球化下的公司並購

    面對全球市場的新的市場出現,跨國公司必須迅速地到新市場去佔領它的一席之地,而並購是最快的辦法。與此同時跨國公司形成的全球戰略,全球戰略它必須要重新配置資源,在配置資源的過程中,它有一些可能要放棄,有一些要進入它的産業鏈,所以它也要通過並購或者説賣出,來實現這個産業重組,所以我覺得這兩個因素,導致了在這個時期,跨國並購大規模出現了。

中國公司的全球責任

    從我們調查來看,中國公司這些年整體做得不錯,很成功的在海外拓展了自己的業務,但是也確實面臨一個挑戰,就是承擔全球責任,全面責任的問題。因為我們中國公司過去對這種環境社會責任的要求,相對是低的,那麼你現在面臨這種百年老店,發展起來,從野蠻走向文明的這些跨國公司的競爭的時候,你不能抱怨,你只能説我們要按照這個標準去做,甚至做得比他更好,才有可能和這些老牌的跨國公司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