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錢乘旦 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6: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錢乘旦(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重商主義的定義

    什麼叫做重商主義?就是一個國家它要富裕的話,就必須積累盡可能多的貴金屬,哪一個國家集聚的金銀財富多,那麼這個國家就會富裕,積累的越多,這個國家就越富裕。所以出自於這樣的一種以金銀作為財富的基本判斷標準的這種基本的思想,所有的當時的西歐國家,他就去推動商業的發展,去追求對外的貿易,通過對外貿易來積累盡可能多的黃金和白銀。

跨國公司本質的變化

    20世紀下半葉出現的一些跨國公司,其實和比如説重商主義那種在世界上很大範圍內從事商業活動的一些公司,以及甚至是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形成的那種巨大的財團,還是有相當大的區別的,而且甚至於這種區別是本質性的,而不是程度性質的。

超越國家的經濟體

    美國在19世紀末也出現巨大的財團,像洛克菲勒這樣的,摩根,還有福特等等,巨大的財團,可是它們都是美國的,不會説因為它們不在美國活動,或者説有相當一部分業務不在美國,而在美國之外,就變成不是美國的,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可是20世紀下半葉出現的所謂的跨國公司,它在這個方面是有著本質的不同,它有些公司已經不認為它屬於某一個國家,它認為它是屬於整個世界的,它超越于所有的國家之上,它是一種超國家的經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