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彭慕蘭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經濟學教授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6:2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彭慕蘭(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經濟學教授,致力於對中國以及現代世界經濟發展的研究,主要著作曾獲美國歷史協會費正清獎,及世界歷史協會最佳著作獎,《大分流:歐洲、中國及現代世界經濟的發展》、《貿易打造的世界》作者)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公司與創新研發

    企業的崛起就意味著研究與開發開始系統化。比如説,企業取代個人實驗室,將其收益的15%用於革新。即使沒有今年為我們創造任何利潤,也沒有關係,10年後,會得到回報的。

跨國公司的本土化

    麥當勞意識到,如果在有守齋習慣的地方開設分店,那麼在齋月裏白天休業,晚上營業提供齋月食品才是有利的。這是有可能的,如果市場不會改變,那麼企業就要針對當地的情況進行調整。

面對並購的時代

    今後會發生更多這樣的並購案。現在數目驚人的中國企業擁有大量的資金。這些企業最終要用這些資金來做些什麼,一種選擇就是收購美國或歐洲的企業等等。這很正常,沒什麼問題。當然有時只是象徵性的收購。例如印度企業 Tardis 收購英國最大的鋼鐵公司,給人的感覺就像是殖民地時代結束了一樣。這似乎提醒了所有印度人,當時印度人想要買下整個英國。我確信當時英國人一定感到非常困惑。如果你購買具有象徵意義的大企業,如IBM\通用汽車或迪斯尼,美國人會站出來反對。我想人們必須理解這會讓人感到不安,但是多數情況下,出售是最好的選擇。

    大多數情況下,人們真正擔心的是,這種特殊企業被外國收購,這對世界各國政府都是一個難題,各國政府發現執行某些規定越來越難。我想我們不應該過多地關注誰擁有企業,而應該更多地關注如何讓一些規範企業行為的規定更好地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