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大型電視紀錄片《公司的力量》 >

寧向東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發佈時間:2010年08月10日 16: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經濟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寧向東(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精彩語錄(根據電視採訪整理):

經理人延續公司生命

    所有權和經營權的分離是以職業經理人出現為標誌的。在過去由所有者掌控公司,其實公司的生命和所有者的生命實際上是捆綁在一塊的,這樣就不利於最優秀的人,最優秀的能力進入公司,而職業經理人進入到公司的管理崗位上邊,和所有權實現了分離,這兩權分離,就意味著公司作為一個獨立生命它可以延續下去,它可以從一個最優秀的人手裏發揚光大。

大公司之病

    公司發展的越快,規模就越大,規模越大以後,大公司病就隨之而來了,大公司病實際上是兩個方面有問題,一個就是它的維度,彙報的維度特別多,有的時候從下級到上級要經過幾十層的報告關係。還有一個就是部門之間的壁壘可能是越來越強,然後部門的信息不能共享,協調行動沒法完成。